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脊柱側彎與「四維理念」

脊柱側彎是臨床常見病,通過多年的臨床觀察,以「四維理念」為指導概念,採用針灸推拿作為治療手段,治療脊柱側彎的病人能取得一定的效果。
一般來說,脊柱側彎不是一個單純左右,或前後的側彎,往往合併旋轉畸形,形成一個三維畸形側彎。當拿到一張脊柱X光片,往往看到的是脊柱平面影像,不能準確反映病人的真實情況,手中的X光片只能起到參考作用,還需要結合臨床經驗,才能在治療中有的放矢,進行全面客觀的治療。


如果說三維是脊柱的立體變化,第四維就是指時間的改變,不同的時間階段,脊柱側彎也會有不同的變化,好的可能變差,差的也可能變好。從臨床看愈是早治療效果愈好,即使成年之後有效的治療也可以緩解臨床症狀,防止病情的進一步加重。
脊柱側彎的治療要以放鬆肌肉韌帶等軟組織和椎體重定相結合,肌肉放鬆要全面,椎體復位要有針對性,切忌暴力復位以避免損傷。脊柱側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堅持有效的治療可以緩解病情,良好的生活運動習慣,對脊柱側彎有一定的幫助,任其發展只會導致症情加重。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再作相應選擇為宜。)
am730.com.hk 19-02-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