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胃酸反流應控制進食甜膩食品

胃酸反流的主要症狀是泛酸、燒心、胸骨後灼痛。中醫認為病因主要是感受外邪,飲食不節,情志不遂,稟賦不足、脾胃虛弱。病機主要為肝失疏泄,脾失健運,胃失和降,胃氣上逆。
甜膩之食品進食後,由於食物黏膩之性,能影響胃的受納及脾的運化功能,尤其對脾胃虛弱患者,影響更為明顯,以致食物在胃內消化時間延長,排空減緩,導致產氣產酸增多,食後腹脹,噯氣泛酸症狀出現,胃酸對胃及食管黏膜的刺激和損傷則燒心、胸骨後灼痛;脾喜燥惡濕,脾主肌肉,甜膩之食品易傷脾胃,臥位時由於重力的作用及脾虛氣弱,賁門括約功能減弱,胃酸反流症狀容易產生,甚至影響睡眠。
醫學知識及臨床經驗提示:胃酸反流的治療及康復調養應控制進食甜膩之食品。若患病應積極治療,調養方面亦相當重要,首先應飲食有節,宜進食營養充足且易消化吸收之食品,食品刺激性少,冷暖適宜,而這些食物不易產氣產酸,進食時應細嚼慢咽,不宜過飽,睡前不宜進食。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29-01-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