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哮喘吃甚麼好?

哮喘病是很普遍的疾病,對身體危害很大。俗話說「藥療不如食療」,哮喘患者在飲食上應該吃些甚麼呢?
從中醫角度看,哮喘主要原因是內有伏痰,脾腎虧損,敏感體質。所以在飲食上要注意吃一些具有化痰、祛濕、健脾、補腎作用的食物,以及不易引起敏感的食物。飲食宜清淡,不宜過於肥甘厚膩。
一、主食:與正常人相近,並無特殊要求,對提供熱量的主要食物,可按照病人平時的飲食量進食。

二、蔬菜水果的選擇:宜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如蘿蔔、大棗、梨、柑橘、羅漢果、蓮子、枇杷、核桃仁、薏苡仁、香蕉及芝麻、蜂蜜等物,有清肺、健脾、補腎、化痰的作用,可防哮喘發作。

三、肉蛋奶的選擇:哮喘病人,一般得病時間都比較長,身體虛弱,營養較差,所以要給予足夠的蛋白質飲食,以滿足身體的需要。可以適當的選用蛋白質含量較高又有豐富維生素的食品,如乳製品、蛋類、肉汁。肉類以豬肉為主。也可適當補充含鎂食物如海帶、芝麻、核桃、花生等,可以多食豆腐等大豆製品。
另外,可以服用一些藥膳,作用很好。如蟲草洋參粥,用生薑1片、花旗參6克、冬蟲夏草3條、米適量、水適量,一起蒸煮,粥熟即可。每日1碗,3個月為一個療程。有生津止渴、清肺養腎,化痰定喘的功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22-01-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