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調治月經後期

正常月經周期一般28至30天,因人而異,如月經周期延後7天以上,甚至3至5月一行者,中醫稱之為「月經後期」。妊娠、青春期初次來經一、兩年內、進入更年期或偶見延後一次而無其他病徵則不作疾病而論。排除因生殖系統器質性病變引致的月經延後,因各種原因影響排卵功能而月經周期錯後的,都可納入中醫月經後期以作治療。
月經後的症狀
中醫認為月經後期與體質虛弱、情志不遂、飲食失調、生活不節及感受寒邪有關,以上因素影響了主宰月經的沖任通盛、沖任不充或沖任受阻從而月經不能按期而至。本病主要可分五種證型,包括腎虛、血虛、虛寒、實寒及氣滯。在月經周期延遲的基礎上還可有伴隨症狀如腰膝痠軟、頭暈心悸、面色蒼白、四肢冰冷、煩躁易怒、小腹脹痛等。
紓緩治療
在治療上分型論治,治法分別為補腎養血、補血益氣、扶陽祛寒、溫經散寒、理氣行滯調經。常見用藥有山茱萸、熟地黃、當歸、黨參、艾葉、桂枝、香附、烏藥等。同時亦可配合或選擇用針灸治療,主要取穴選任脈、肝、脾、腎經之穴位,如關元、太沖、三陰交、太溪等。因月經後期病程較長,因此建議一般治療2至6個月或數次周期較為適合。
am730.com.hk 19-5-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