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如何治療瞓捩頸

有沒有試過一早起床,不能左右前後轉動頭部,一轉頭馬上感到劇烈疼痛?如果不治療的話,症狀甚至會持續一到兩周。臨床上,「瞓捩頸」病因大致可分成兩類。首先,第一類多為工作勞累後加上夜間睡眠姿勢不良,頭頸長時間處於過度偏轉的位置,或枕頭高度、床墊軟硬度不合,均會令頸部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造成頸部的一側肌肉過度緊張,長時間會導致靜力性損傷的發生。另外,患有肩頸部等筋傷的病人,例如頸椎病,在睡眠時頸部姿勢不良,或感受風寒均容易誘發本病。頸部外傷時,肌肉會保護性地收縮,導致關節扭錯,因此也會容易發病。
何謂「瞓捩頸」?
中醫把瞓捩頸叫作落枕。落枕是因局部肌筋強硬不和,氣血運行不暢導致局部疼痛不適,動作受限。在臨床上,如診斷明確,中醫有多種方法去治療落枕,例如:耳針、拔罐、刮痧、推拿手法和中藥湯劑,均有立竿見影的療效,使病人在短時間恢復頸部活動,減輕疼痛。
紓緩治療
大家如果不幸患上落枕,可在手背第二、第三掌骨之間的掌指關節找到壓痛點,按壓時慢慢活動頸部,以及局部熱敷紓緩症狀。如落枕症反覆發作,需要考慮是否存在頸椎病,應早日求醫作檢查,及早治療。
am730.com.hk 1-4-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