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傳雙黃連可抑制武漢肺炎病毒 中醫拆解當中成分功效

武漢肺炎疫情下,大家每天外出都提心吊膽。內地官方媒體近日引述研究指出「雙黃連」可以抑制新型冠狀病毒,其後引來大量市民搶購雙黃蓮蓉月餅,當然,這只屬笑話一則,雙黃蓮蓉月餅並不包含「雙黃連」成分,雙黃連口服液實際上是由中藥製成。 雙黃連口服液是由金銀花、黃芩、連翹三味中藥組成。中醫認為這三味中藥具有疏風解表、清熱解毒的作用,能用於風熱引致的感冒,緩解發熱,咳嗽,咽痛等癥狀。而現代醫學研究指雙黃連口服液具有廣譜抗病毒、抑菌、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雙黃連口服液成分
1)金銀花 金銀花系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咽喉腫痛時大家可以使用金銀花泡水喝,另外,金銀花能夠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和口臭。 2)黃芩 黃芩具有清熱燥濕,解毒,降血壓的功效,能夠治療濕熱腹瀉、肺熱咳嗽和高血壓病。 3)連翹 連翹具有清熱解毒,消癰散結的功效,能用於感冒發熱、咽痛 、口舌生瘡、乳線炎等疾病。
雙黃連的諺謬誤
雖然內地官媒引述研究指出「雙黃連」有助抑制肺炎,但以上3樣中藥性味寒涼,如果我們身體屬於虛寒體質,容易生病,容易出現拉肚子、手腳冰涼便不宜服用雙黃連口服液作預防用途,因為服上以上3味中藥只會加身體負擔,不利於健康。內地官媒其後亦有澄清「抑制」並不同於「治療」,呼籲一般民眾不要盲目搶購雙黃連口服液服用。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大家如對自己的體質有任何疑問,建議尋找合資格的中醫師進行咨詢。
www.ulifestyle.com.hk 6-2-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