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專」言中醫︰「胃食管反流病」的中醫食療

節日期間,飲食不節,煙酒過多,出現「火燒心」的情況,你可能已經患上「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又稱「胃酸倒流」,是指胃酸不正常地向上流入食道中,情況反覆出現會引起食道發炎或黏膜損傷,症狀包括胸部灼熱(胃灼熱)、感反酸、胸痛、吞咽困難、吞咽痛等,另外部份患者還可有咳嗽、咽炎、甚至哮喘等食道外症狀等。根據過往調查,本港患病率大約8.9%。
從中醫角度
本病病因是由情志內傷,飲食不當和過於勞累等引起,病位雖在食道,但屬胃氣所主,主要病機是胃氣上逆,升降失司,與肝、脾、胃關係密切。中醫提倡「治未病」,有病防變,通過日常飲食,調節身體情況,從而減少「火燒心」的發作。
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日常保健食療:
(1)豬肚湯:用料包括豬肚半個、黨參20g、薏苡仁30g、山藥15g、茯苓15g和生薑6g等,煮約40分鐘,食豬肚飲湯作為日常食療。本湯方適合脾胃虛寒型患者,證見胃脘隱痛、神倦、食慾不振、手足不溫、泛吐酸水等。 (2)蓮藕茅根飲:用料包括鮮藕和鮮茅根各50g煮汁飲用,適合因本病引致食道損傷甚致出血的患者。 (3)五汁安中飲:用料包括韭菜汁、生薑汁、藕汁和梨汁各10ml、牛乳60ml,混和後加溫少量頻服,適合因本病引致食管炎且有障礙感的患者。 本病的發病原因,很多時是和不良的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因此,日常生活方面,患者要注意日常飲食,要戒煙酒,避免酸辣、刺激的食物,減少飲濃茶和咖啡等飲料。另外,患者還要進行適量運動,保持心境開朗,需要時配合藥物治療,以減低本病發作的機會。如有任何疑問,可以請教你的中醫師。
hk.news.appledaily.com 30-1-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