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療法治痛風(上)

對於「痛風」這個毛病,相信大家總會略有所聞,可是大家又知否其有何徵狀?假如你有天晚上從睡夢中醒來,發現腳拇趾關節劇痛,腳底有著繃緊、抽痛、針刺痛的感覺;又或者發現關節浮腫,讓你無法穿鞋行走,甚至在踝、手、腕、肘等關節出現疼痛感覺,那就有可能是痛風了。
痛風多面睇
現代醫學認為飲食不慎,如飲酒、進食高嘌呤食物均可誘發痛風。其病因是尿酸鹽類沉著於關節軟骨面,形成痛風石,使關節腫脹發炎,造成疼痛。 至於傳統醫學,則把痛風歸屬為「痹症」,病因多基於在日常生活中嗜食膏粱厚味,以致濕熱內蘊,兼受風寒外邪,侵襲經絡,寒邪化熱,濕熱凝煉生痰,痰熱流竄肢節,阻滯氣血經絡,從而出現局部紅腫發熱、疼痛劇烈。
痛風之五種證型
對於治療痛風,中醫學具有療效確切、副作用少的優勢,當中包括中藥內服法、針刺療法等。 那麼以中醫治療痛風,首先著重的是什麼?「辯證論治」是也。當痛風在患者身上發展至一定階段,便會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症狀;根據臨床表現,痛風主要分為以下五種證型: (1)肝胃鬱熱證:脅脹脘悶,心煩易怒,口乾口苦,便秘,舌紅,苔黃。治法宜開鬱清胃。 (2)胃腸濕熱證:便溏,色黃褐或黏臭,偶有心煩,口渴,小便黃,舌紅,苔黃膩。治法宜清熱、利濕、化濁。 (3)胃腸實熱證:腹脹,面赤唇紅,多食易饑,渴喜冷飲,小便黃赤,大便秘結。治法宜瀉下熱結。 (4)濕熱下注證:足膝紅腫熱痛,下肢痿軟無力,或者濕熱帶下,惡風發熱,口渴,汗出,心煩不安,尿赤,舌苔黃膩,脈滑數。治法宜清利濕熱,活血通絡。 (5)痰熱內結證:形體肥胖,身重乏力,頭身或周身脹感,痰多,口渴,大便黏臭或溏薄,舌體胖大,舌苔黃膩,脈滑數。治法宜清熱滌痰。
房協長者通 19-12-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