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周身痕癢 中醫有招

皮膚痕癢可見於多種疾病,如濕疹、蕁麻疹、銀屑病,多伴有局部皮膚的潮紅、脫屑、苔蘚樣變、風團、丘疹等。有時患者可感覺有灼熱、蟲爬、針刺感,常因食用辛辣刺激食物或煙酒等加重病情,輕者往往搔抓可緩解,但嚴重時可影響患者的工作和生活。
中醫看皮膚痕癢
中醫認為六淫皆能致癢,尤其以風邪為甚。風乃百病之長也,善行而數變。古諺常云:「風盛則癢,無風不作癢。」風邪入侵皮膚,表現為全身皮膚瘙癢,且此起彼伏。很多患者心情煩躁時可導致瘙癢加重,《內經》中曾說:「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可以看出,瘙癢與神志、情緒的關係也十分密切。
紓緩治療
中醫治療皮膚瘙癢早已在古籍中有記載,《傷寒論》曾說:「面色反有熱色者,未欲解也,以其不能得小汗出,身必癢,宜桂枝麻黃各半湯。」可以看出,醫聖張仲景認為癢多屬表邪,邪氣滯於皮下,汗出不暢,需要用發汗藥物使身體微微發汗解表,讓邪氣隨汗出而散,像是咳嗽、鼻水、出汗等都是身體重要的排濁反應。而現代人常居室內,冷氣溫度較低,且少運動,外加氣候炎熱濕重,喜食肥甘厚膩,往往會導致皮膚問題的高發。除內服之外,中藥外洗也有較好的驅風祛濕止癢的功效,如蛇床子、苦參、蠶砂等。 皮膚瘙癢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忌口,否則很容易復發,如海鮮、竹筍、無鱗魚、鵝等。沖涼時盡量不要使用有刺激性的沐浴露及水温不宜過高,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鍛煉且要飲食清淡。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9-6-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