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面部長斑好煩惱

很多女性的苦惱是臉上長了很多斑,即使吃了很多維生素C,塗了很名貴的淡斑精華,但斑點仍然存在,無法祛除。這種令很多女性苦惱的問題中醫稱之為「黧黑斑」,是一種發生於顏面部的色素沉著性疾病,臨床表現為顴頰、前額、鼻等皮膚對稱出現淡褐色或黃褐色斑片,呈蝴蝶形或不規則形,大小不一,表面平滑。
起斑點的原因
中醫認為引起斑點的原因很多,第一,脾胃虧虛,無法榮澤皮膚,多伴有胃口欠佳、腹部脹滿、倦怠乏力、腰膝痠軟等。第二,現代生活壓力大,情緒抑鬱,久而久之導致氣滯血瘀,多伴有煩躁易怒、緊張焦慮、月經多血塊等。第三,著名醫家劉渡舟先生認為黑色色素沉著跟「水色」有關,舌苔白滑的則是水飲的表現。此類人群可能出現容易水腫、大便稀爛、身體沉重等症狀。 《黃帝內經》曾說,女子以七歲為一個生長階段。「四七,筋骨堅,發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可以看到28歲女性到了一個身體狀態的巔峰階段,而到了35歲,多氣多血的陽明經開始衰敗,面容不再如以前那般姣好,各項機能也隨之下降。
紓緩治療
除了心情放鬆、忌食生冷、中藥調理外,中醫也可用針灸的方法調理身體狀態,足陽明胃經走行於面部,平時多按摩、針灸等刺激四白、地倉、頰車、下關等穴位,也可以促進局部氣血循環,起到補益脾胃的作用。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14-7-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