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濕熱天氣避坐地瞓地 中醫推介清熱木棉花薑茶

小滿是進入夏季的節氣,溫度及濕度始高,容易滋生皮膚問題,加上地面較涼,人們常坐或睡於地上,令風寒濕困於體內,因此皮膚易敏感者、濕疹患者、濕性皮膚(皮膚抓癢時易出水)等宜多加留意。一般人在小滿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清熱祛濕之餘也要稍為養陰。林冠傑分享3個養生貼士,以及適合在小滿或熱天時飲用的清熱茶飲——木棉花薑茶。
小滿養生3貼士:
1.避免久坐或睡在地上 2.善用抽濕機 3.衣櫃使用除濕劑
小滿食譜:木棉花薑茶
材料: 乾木棉花 3朵(可於中藥舖購買) 薑 1片 黃糖 適量 檸檬汁 1至2滴 熱水 1杯(約400毫升) 製法: 1. 乾木棉花洗淨,另以熱水沖一沖備用。 2. 以1杯熱水焗木棉花及薑約10分鐘,飲用時加黃糖和檸檬汁即可。 對象:經常飲食肥甘厚膩(如打邊爐或燒烤)、口臭、消化不良、多放屁且氣味濃烈、皮膚易有粒粒的人(注意:容易腹瀉、胃痛者慎吃) 功效:乾木棉花有助祛皮膚熱毒,改善皮膚痕癢;薑可中和乾木棉花的寒涼滯脹;檸檬汁醒胃化濕。木棉花薑茶可清熱及祛大腸濕熱,一星期可飲1至2次。 註:各人體質不同,如有疑問,飲用前宜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或家庭醫生。
mingpao.com21-05-2019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