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一郁成身汗?

夏天降臨之後,不少人飽受出汗過多的痛苦,稍微活動下就會大汗淋漓、全身黏立立。多汗可見於全身性出汗過多,也可見於某一局限性部位出汗過多,如頭部、手足、腋下、外陰等。西醫認為汗出過多可發生在原發性多汗症,也可繼發於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等內分泌疾病。
為何會流汗?
汗為人體津液,來源於水谷精微。汗出可因外界溫度、環境的改變而自動調節,既可是生理現象,也可是病理反映。正常的汗出過多可見於氣候炎熱、食用辛辣、體力勞動、情緒激動等。而當出汗的量、顏色、氣味發生異常改變時,便可稱之為「汗證」。中醫認為「津血同源」,二者可互相轉化、互相影響。長期的出汗過度會損耗心血,從而導致氣血虛弱。臨床常見很多大汗、大吐等津液耗傷者,往往也會相繼表現出心悸氣短,脈細無力,面白舌淡等心血虧虛的證候。
中醫看「汗證」
汗證多由腠理不固、營衛失調引起。中醫對汗證的研究歷史悠久,最早的記載可追溯到《黃帝內經》。書中曾提出「陽加於陰謂之汗」,意為經過陽氣的溫煦後,陰精可宣發於體表而形成汗液。因此汗證總體的病因病機為陰陽失和,治療原則為調和陰陽。此病分為寒熱虛實,臨床常見證型為氣虛、陽虛、陰虛、濕熱等,變化多樣,須根據不同表現用藥調理。 平時汗出過多需要及時抹乾,勤換衣被,保持皮膚的清潔和乾燥,以免因吹風而受涼。 同時要適當做戶外運動增強體質,減少辛辣、炙烤等肥甘厚膩食物的攝入。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01-09-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