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開車小心風寒

中醫認為疾病的產生有許多因素,比如「外感六淫,內傷七情」,其中「六淫」是指風、寒、暑、濕、燥、火六種外感病邪的統稱。
為何開車要小心風寒
風、寒是兩種常見的致病因素。對於經常開車的人士來說,常常在行駛當中打開車窗或用冷氣、風扇直吹身體來獲得身體的涼爽感覺,殊不知經常享受這種感覺會導致風邪、寒邪侵襲肌體。風寒侵襲身體早期有的表現為頸肩部僵硬不適,適當活動後症狀就消失了。好多人對這種情況沒有重視,久而久之症狀逐漸加重,出現頭痛、頸肩部及上肢疼痛麻木,影響日常生活。這種情況一年四季均可出現,在炎熱的夏季更為多見。
治療方法:
對於此類病症,針灸、推拿、拔罐是很好的治療方法,治療後多能迅速緩解。針灸選穴多根據患病的具體部位和風、寒兩種致病因素作具體辨證取穴,多用太陽、風池、風府、大椎、肩井、天宗、曲池、合谷、中渚、後溪等穴位。推拿常要根據本人的肌體耐受情況選用合適的手法治療。拔罐時要注意初次拔罐時間不要太長,五分鐘就可以了,避免時間過長引起皮膚起泡。如果能明白這種病症引起的原因,適當改變開車中的不良習慣,在平時駕駛當中避免風寒外襲,適當運動,就可以和此類疾病揮手告別了。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am730.com.hk 18-08-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