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指甲上的「半月牙」是甚麼?

大家有沒有自己的手指有「半月牙」嗎? 它是位於指甲下方,一條白色弧形的痕跡。 其實「半月牙」能反應身體是否健康的重要信號,因為在中醫角度「肝主筋,其華在爪」,爪即指甲,意思是指肝血足夠才能養筋,令指甲紅潤、有光澤及健康。所有月牙且形狀明顯的人表示心氣較足、腸胃和免疫力較佳,血液循環也較通暢。若月牙較小或沒有,心氣則偏弱,血液循環和抵抗力也較差,月牙變小或逐漸消失代表氣血衰退,身體狀況可能不如前。
正常半月痕的表現
1、數量﹕雙手8~10個手指要有半月痕。 2、形態﹕半月痕面積佔指甲的五分之一。 3、顏色﹕奶白色,越白越好,表示精力越壯。
不正常半月痕的表現
異常半月痕可分三種﹕ 1、寒底型 無半月痕者為「寒底型」。寒底型提示體內陽氣虛弱而陰寒較盛。 這種人的臟腑功能低下,氣血運行較為緩慢,容易疲倦乏力,精神不振,吸收功能差,手腳冰冷,易出現心慌,嗜睡,容易感冒,是反應精力衰退,體質下降。 2、熱底型 連小指也有半月痕者,半月痕增大均屬「熱底型」。熱底型提示人體內陽氣盛,髒腑功能強壯,身體素質較好。 但在病理情況下,則是陽氣偏盛,臟腑功能亢進。可見易出現面紅,上火,煩躁,便秘,口乾,食量大,怕熱,好動。 3、寒熱交錯型(陰陽失調型) 半月痕的邊界模糊不清,顏色逐漸接近甲體顏色者,屬「寒熱交錯型」或「陰陽失調型」。 「寒熱交錯型」提示人體內有陰陽偏盛偏衰的變化,寒熱的變化可因保養的不同而異。例如,熱型者喜歡清熱而過度用寒涼物質,寒型者則喜歡去寒而過度服用溫熱物質。用藥失調,勞損過度也可導致寒熱平衡發生變化。初期;半月痕邊緣開始不清。 中期;半月痕開始縮小。後期;半月痕逐漸減少並消失。 身體素質則由熱變寒,精力衰退逐漸走向衰老,體弱多病。 如發現月牙減少,可以補充蛋白質和黑色食品,如黑米,黑木耳等。盡量保持早睡早起,此外要適當運動。判斷一個人是否患某種疾病,還應該綜合其他方面的因素,通過各方檢查論證先至能確定。
am730.com.hk 21-11-2017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