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紓緩痛風

何謂痛風?
簡單來說,痛風較常發生於餐餐大魚大肉,吃得太豐富之人身上,其飲食習慣容易導致血液中的尿酸不斷增加,當尿酸超過正常水平或排泄受阻,以致有過多尿酸鹽積聚於血液和組織中(以關節為主),引起腫痛。
痛風的中醫病因病機
從在中醫角度看,痛風的發生可分為外因和內因兩方面。 外因:風、寒、濕、熱之邪侵襲人體,痹阻經絡。 外邪阻滯經絡,氣血運行不暢,以致關節紅腫、疼痛、屈伸不利。由於感受外邪的性質不同,或有偏勝,臨床表現亦有不同。 內因:正氣不足或勞倦過度。 正氣不足,氣血津液運行不暢,血脈瘀阻,津液凝聚,以致瘀血痰濁痹阻經絡,出現關節腫大,關節周圍瘀斑、結節,屈伸不利等症狀。
如何預防痛風症覆發及減輕症狀?
嚴格低嘌呤飲食,禁海鮮、酒、火鍋,避免吃辛辣刺激易上火的食物,控制酸性飲料,戒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的內臟、紅肉(如牛肉、牛舌、牛仔肉、羊肉)、海產(沙甸魚、鯉魚、鱸魚。) 不要攝取過多的鹽分。 減少飲用酒精飲料。 增加高纖蔬菜和水果攝取量,以降低痛風發作機會。 補充水分,大量飲水:>2升/天,幫助排出體內尿酸,避免痛風引起的腎結石。 如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腦血管病需同時積極治療。 發病時卧床休息,抬高患肢,疼痛緩解後才能下地活動,避免負重,局部保暖,穿鞋舒適,避免精神緊張。

痛風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發作時不但會造成嚴重疼痛,而且會影響工作和生活品質。經常性的痛風發作也會增加腎結石的機會。因此,控制個人酒精攝取,以及留意與痛風相關的疾病,如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以下介紹一款湯水以供參考:
粟米鬚薏米赤小豆湯

材料:車前草10克、粟米鬚30克、絲瓜絡15克、生薏苡仁30克、赤小豆15克、土茯苓15克、陳皮1角 功效:清熱利濕,舒筋通絡。適合痛風的急性期,症狀有足趾或其他關節疼痛劇烈、局部紅腫、灼熱、身體發熱、小便黃等。
urc.org.hk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