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看游泳養生

夏日炎炎,艷陽似火,游泳作為一個全身性的運動,更是一個不錯的消暑選擇。游泳所涉及的身體系統比較多,有心肺、免疫、運動等,好處實在不少。
游泳對養生好處:
游泳令各器官的耗能增加,心臟的負荷功率、血液流動隨之加快,為各器官提供更多的營養物質。長期游泳的人士的心臟會有運動性增大,心肌彈性、收縮力、每搏輸出血量、血管壁厚度等均有所提升,繼而鍛煉出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同時,肺部在水中運動所承受的壓力較地面的大,呼吸肌的活動訓練增加,促使呼吸肌發達,肺活量增加,而吸氣時更多的肺泡開放,讓換氣順暢,對心肺功能極為有利。在中醫而言「心主血,肺朝百脈」,游泳運動能促進心肺兩臟的功能,帶動氣血運行,有助於營養周身,防禦固表。 除了循環呼吸系統的提升,游泳對運動系統亦有不少裨益。游泳能消耗體力,提高體能。長期游泳可以使自己保持良好的體力,亦由於它運動量大,可以消耗體內的脂肪,有利於塑身減肥的人來說,游泳的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另外,游泳動作涉及不同的筋骨關節,肩部、膝蓋及髖關節在游泳過程中能拉伸到日常較少伸展的筋膜。同時,水的浮力減少了對骨骼的衝擊,降低骨骼受損機會。在中醫而言「脾主肉,肝主筋」,游泳運動讓肌肉筋膜得到了舒展,使的肝脾氣機得以通暢,氣血能夠運行全身,濡養筋骨。 坊間有些說法認為游泳容易損傷陽氣,或者容易被濕氣侵襲,但身體內的濕氣一定是因為游泳而得嗎?別的生活習慣就不會損傷陽氣嗎?《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認為「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換而言之,任何運動對人體有益與否,關鍵在於一個「度」字,適當的游泳強度及鍛練時間能調整人體的陰陽平衡,從而改善體質,以達到養生的目的。
對於游泳有幾個小貼士給大家:
烈的的時間游泳,以免游泳的過程中因外界天氣影響而得病。下水前更應該先做熱身運動,讓身體暖和了才下水游泳。
1.避免在風大、下雨及陽光太猛

2. 自備毛巾到游泳的地方,方便上水後能立刻抹乾身上的水分,減少受涼的機會。

3. 上水及冲身後立刻用毛巾抹乾,並利用吹風機的熱風功能吹乾頭背部的水珠,一方面讓身體較為暖和,另一方面亦減少被濕氣侵襲的機會。

4. 除非經過長時間的鍛練,否則不建議水溫較冷或冬天時下水游泳,以免身體感染寒邪。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