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提升睡覺質素

失眠屬於中醫學的「不寐」症狀包括:睡眠時間及深度的不足,入睡困難、或睡不安穩、時寐時醒、或醒後難眠、或睡眠中惡夢頻繁、或徹夜難眠等。 不少香港人睡眠質素欠佳,睡醒後也無助於體力的恢復,起床後會出現疲倦乏力、頭暈頭痛及頭腦不清等,影響日常生活。中醫可以透過針灸、耳穴療法、穴位按壓等方法來提升睡眠質素。 針灸的作用是疏通經絡,調整臟腑,使身體的陰陽平衡,氣血暢旺。針灸刺激相對應的經絡,助人體舒緩情緒以及寧心安眠,提升睡眠質素。 中醫的耳穴療法是透過耳針及耳穴壓貼刺激耳部的穴位,如心穴、耳神門穴、腦穴、緣中穴、內分泌穴等有助眠安神功效的穴位,加快入睡時間,改善睡眠質素。 穴位按壓也是一個消除疲勞,提升睡眠質素的好方法,以經絡穴位的推拿按壓手法,按壓神門穴、內關穴、安眠穴等,可以達到放鬆肌肉,調節人體機能,提高人體免疫能力,令人安然入睡。
1.神門穴
位於手部尾指下,手腕關節橫紋與尺骨之間凹陷處。為手少陰心經的原穴。有補益心氣的作用,能夠鎮靜安神、緩和失眠。用右拇指指腹慢慢按壓左手神門穴位,兩手交替按壓,每晚睡前按約2-3分鐘。
2.內關穴
在前臂掌側,腕橫紋上2寸。屬手厥陰心包經。睡前用大拇指指腹,在內關穴上作小幅度旋轉揉動,兩手交替按壓大約2-3分鐘,能夠調暢氣血,有寧心安神、緩解失眠之效。

3. 安眠穴

位於耳後,在翳風與風池穴連線的中點。當項部肌肉隆起外緣的凹陷,與胸鎖乳肌停止部乳突下凹陷連線之中點取穴。以中指及食指腹順時針按壓安眠穴約3-5分鐘,有Z安神定志作用。
此外,要保持睡眠環境安靜,減低噪音,起居作息定時,順應天地之陰陽消長變化,日間可進行適量運動,夜間宜靜而少動。不寐源於心神,要重視精神調攝,保持情緒穩定,喜怒有節,就能安然入睡。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