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除口臭的湯方

口臭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情況。引起口臭的因素很多,大部份人都知道口腔缺乏清潔、患牙周病、有蛀牙、進食奶類或氣味濃烈的食物和吸煙都會引起口臭。除了定期尋找專業牙醫護理、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飲食清淡和避免吸煙外,我們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減低口臭發生的機會呢?
口臭原因
中醫認為,胃火盛是其中一個引起口臭的原因。辛辣刺激之食物,如薑、蔥、蒜、咖哩、辣椒等,以及肉類、煎炸物和少喝水都會令胃火盛,此時身體除了出現口臭外,還會有口渴、食量增加、便秘和小便較黃的情況出現。此時應多喝水,飲食以多菜少肉為原則。另外「虛火」亦會引起口臭,經常熬夜之人士較容易出現胃陰不足的情況,可能會出現口乾、便秘等情況,或是食慾減少。此時應該多吃較潤的食物,如梨、水蜜桃、芒果等,如有便秘情況更可以喝蜜糖水,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中醫師以下會為大家介紹兩款防口臭的湯水:
銀花薏仁湯 ( 1人份量 )
材料︰金銀花 3錢、荷葉 3錢、薏苡仁5錢、蜜枣1枚、瘦肉 4兩 製作方法:將瘦肉汆水備用,將所有材料及瘦肉,放入瓦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用武火煮至水滾後,用文火煮約六十分鐘,並加入適量食鹽調味。 功效:清熱祛濕、解毒除臭。適合胃火盛人士飲用。
沙參百合湯 ( 1人份量 )
材料︰北沙參20克、百合20克、麥冬10克、銀耳1/2朵、瘦肉 4兩 製作方法:將瘦肉汆水備用、銀耳用水浸泡後,與其他材料加入水中,煮約60分鐘,之後再放入適量食鹽飲用。 功效︰滋陰降火。適合胃陰不足人士飲用。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