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的中醫治療及助眠食療

中醫古籍描述女性的更年期:「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意思指女性到了四十九歲左右,沖任二脈虧虛,腎精衰竭,月經停止,「形壞」是指身體機能衰退出現症狀,「無子」即是不再有生育力了。「形壞」出現的相關症狀,中醫稱之為「經斷前後諸證」,現代醫學稱之為「更年期綜合症」或「絕經綜合症」。 據統計,更年期綜合症大多數出現在45至55歲,少數女性40歲已經開始出現。
症狀可概括如下:
1. 卵巢功能衰竭症狀:月經失調 2. 血管舒縮症狀:潮熱、出汗 3. 自主神經失調症狀:心悸、眩暈、頭痛、失眠、耳鳴等 4. 精神神經症狀:情緒波動、焦慮不安、煩躁易怒、精神不集中、記憶力下降等 5. 代謝紊亂症狀:肥胖、水腫、腰背痛、關節痛、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
注意事項:
雖說停經是女性一生必經過的階段,但是出現的各種病狀,除了嚴重影響女性的日常生活,更重要的是長遠對女性心血管系統、骨質疏鬆、認知功能等產生持續不良影響,因此,應及時關注更年期的健康管理,改善臨床症狀,適時健康體檢,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和適當運動,多參與社交活動和腦力鍛煉,時常保持心情開朗。 中醫學認為更年期主要是沖任兩脈出現虧損、腎精不足及腎氣衰退而出現生理變化的時期。臨床常見有腎陽虛、腎陰虛、腎陰陽兩虛、心腎不交,其中以腎陰虛多見。腎虛是本,導致心、肝、脾各臟腑的功能失調而出現上述臨床症狀。中醫治療的方法是通過辨證論治處方中藥內服,配合針灸、耳穴、推拿等方法來調理臟腑功能,暢通經脈、補腎益氣,使機體恢復平衡。達到「陰平陽秘」,以緩解更年期症狀。 失眠是更年期綜合症的常見症狀,中醫的飲食調護有季節特色。盛夏將至,飲食方面宜健脾益腎,養心安神,從而改善失眠的症狀。
在此推薦食療百合杞子小米粥(2人分量)

材料:乾百合20g(洗凈后浸泡備用,後下)、南北杏15g(洗淨後浸泡備用)、枸杞子10g(洗淨備用,後下)、新鮮馬蹄去皮切片4顆、薑片3片、小米50g(洗淨)。 製作方法:清水適量下鍋,放進南北杏、馬蹄片、薑片、小米大火煮開後調為中火煮30分鐘,再加進百合煮15分鐘,最後放進杞子煮約5分鐘即可食用。
urc.org.hk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