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濕邪便秘的調治

便秘是指排便次數減少(每周排便少於3次),糞便乾硬難下,或糞質不乾但排便困難。便秘的病因和發病機制主要有:飲食不節、情志失調、久坐少動、勞倦過度、年老體虛、病後產後、先天稟賦不足、藥物副作用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導致大腸傳導失司產生便秘。
便秘治療
慢性便秘病程常常在半年以上,而在病因學上,濕邪致病有重濁黏滯,病情纏綿難愈的特點,有些便秘患者,排便費勁,便質不硬而黏,排便不盡感明顯,舌質淡邊有齒印苔厚,脈細滑等,結合四診辨證,有脾虛氣滯挾濕證存在,此時治法應健脾理氣除濕,依此法遣方用藥。在飲食調理上,控制進食寒涼生冷甜膩之食品,因此類食品易傷脾胃,致脾失健運而濕濁內生,濕阻氣滯,腸道傳道失司而產生便秘。
適當運動有利於胃腸運動而助排便,適量補充水分,讓小便保持通暢,使濕從小便去,濕去後排解大便變暢順;天氣潮濕,起居生活須防潮,休息睡眠要充足,身重困倦易消除,體能精力恢復快,有助緩解便秘。
am730.com.hk 08-09-2020
選文: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