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骨傷推拿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

隨著現代生活及工作方式的改變,以及智慧電子產品愈見普及,人們生活節奏加快,工作壓力加大,加上缺乏時間運動,以致肌力流失,營養過剩而導致體重增加,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的人群逐漸上升,並且有年輕化的趨勢。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症會明顯影響病人的生活及工作,甚至導致病人勞動能力、行動能力喪失。腰椎間盤突出症引發的原因是脊椎纖維環破裂後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主要表現為腰腿痛。「腰椎間盤突出症」在中醫學中,根據其發生的原因、症狀表現等歸屬於「痹症」、「腰腿痛」範疇。中醫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方法有:中藥內服、中藥外治(中藥外敷、中藥熏洗、中藥離子導入等)、針灸療法、骨傷推拿手法治療及綜合治療等,其中以骨傷推拿治療具有操作簡單、療效好的優點,因此在臨床上廣泛應用。
骨傷推拿療法,是中國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運用柔和、有力、持久,並具滲透性的手法在病人體表進行機械運動,從而疏通筋絡、緩解肌肉緊張和肌肉痙攣,松解黏連,整複滑膜崁頓和小關節錯位,達到緩解腰痛,促進康復的目的。

骨傷推拿治療治則:疏經通絡,解痙止痛,行氣活血,理筋整複。

腰椎間盤突出症骨傷推拿的部位及取穴:背腰部、下肢部;腎俞、大腸俞、腰陽關、環跳、承扶、殷門、委中、承山、昆侖穴等穴位。手法以點、按、揉、拔伸、彈撥、扳、擦、運動關節等法。
【注意事項】
1.骨傷推拿治療前應排除骨、關節疾病及推拿禁忌證。
2.手法操作應柔和,避免使用暴力和蠻力。
3.骨傷推拿治療時,對突出物巨大或有鈣化者、馬尾神經受壓者、繼發椎管狹窄者,應慎用後伸扳法。
4.治療期間,患者宜臥硬板床休息,腰圍固定,並注意腰部保暖,儘量避免彎腰動作。
5.病情好轉後,適當進行腰背肌肉功能鍛煉,促進康復。

值得注意的是,坊間的「暴力的推拿手法」並不適用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其只會加劇腰椎整體的扭轉應力,加重椎間盤突出的程度。腰椎間盤突出症應在科學的指導下,早期進行腰椎活動度及腰椎核心肌的訓練。膨出型保守治療後症狀多緩解,突出型及脫出型常需手術治療,而遊離型非手術治療往往無效。避免久坐,加上適當合理的運動才能夠有效的預防「腰脫」的發生。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