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看青光眼

有位老太太求診時問到,她在檢查白內障的時候,同時驗出患有青光眼。她擔心自己將會失明,感到非常焦慮。

像她這樣患青光眼的病人,多為慢性開角型青光眼,在早期可能沒有明顯的病徵。尤其是年長的患者,很多時候會在發覺視野及視力受損時,才確診出青光眼的情況。倘若治理失當致視神經發生病變,則視力便會下降且很難回復。
氣血不和眼內氣機不暢
青光眼可由於眼球壓力(眼壓)過高而造成視網膜及視神經損壞,並引致視野狹窄甚至失明。按傳統中醫歸類,屬於青風內障的範疇。古代醫家認為其病因是由於:「憂鬱忿怒,致肝氣鬱結;風痰壅盛;風火痰相結;或勞瞻竭視,真陰暗耗,以上諸因導致氣血不和,眼內氣機不暢,神水儲留致病。」故治療上除了消除造成內障的的痰、飲、瘀之外,更要改善患者的肝鬱情志,調和氣血,方能紓緩病情。
睡眠對於減輕或預防此病是十分重要,中醫理論認為,人在睡眠時,氣血會回到內臟,並對自身進行修復。倘晚上熬夜煲劇,通宵電競,又或是輪班工作,晨昏顛倒,致令生理時鐘錯亂,破壞機體的正常修復能力。此外,若患者經常面對工作、家庭或生活上的壓力,以致情緒波動,甚至是無法紓緩壓力,也會讓眼壓控制不好,或是令視力漸漸變差甚至惡化。以上種種,亦當從日常生活中予以改正。
香港防癆會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