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角度看腦癌

近期有關癌症的詢問大幅提升,當中有一種癌症在市場上未算太普及,但這種癌症也不亞於其他腫瘤數目,這就是腦癌。

1.實者多責之風、痰、瘀:腦瘤病因病機不外乎虛實兩類,實者多責之於風、痰、瘀。又,腦瘤的形成與肝臟關係密切。肝為剛臟,體陰而用陽,若肝陽過亢,陽化而風動,可上擾清竅。《丹溪心法》︰「凡人身上中下有塊者多是痰,痰之為物,隨氣之升降,無處不到。」故痰濕內結,肝風內動,凝於顱內,腦瘤自生。痰濕之邪凝聚於腦,氣機不利,顱內血液凝滯,瘀久則結,邪毒積聚,而成癌毒。風、痰、瘀三邪可互結上竄於腦,終成腫瘤。

2.虛者責之先後天之精不足:腦瘤的形成與先後天之精相關。人的生成,先成精,後由精生腦髓。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腦為精明之府,內藏腦髓。若患者禀賦不足,腎精虧虛,腦髓失養,脈絡失榮而為腦瘤。脾為後天之本,脾氣虧虛,化源不足,氣血不能上營清竅,腦失所養,發而為病。脾腎兩臟互助為用,若脾腎兩虛,津液輸布失常,痰濁內生,盤踞於腦絡,久而成積。

3.與情志因素關係密切:中醫藏相學說將腦的生理病理統歸於心,並分屬於五臟,認為心是「五臟六腑之大主,精神之所舍也」,而神分為「魂、魄、意、志、神」。其中「心藏神,主喜;肝藏魂,主怒;脾藏意,主思;肺藏魄,主悲;腎藏志,主恐」。因此,腦的病變與情志密切相關。憂思和怒最易造成氣機阻滯、瘀血內生,從而成為誘發腫瘤發病的最重要的兩種情志因素。
六大證型
1.熱毒蘊結證:頭痛而脹、發熱嘔吐、口苦口渴、肢體抽搐、舌質紅、苔黃。
2.瘀阻腦絡證:頭痛如針刺、痛有定處、健忘、眩暈、少寐多夢、舌暗紅有瘀點。
3.痰瘀互結證:頭痛、眩暈、失眠、健忘、肢體活動障礙,或有沉重麻木感、痰多、舌暗有瘀點、苔膩。
4.風痰阻絡證:頭痛、眩暈、手足抽搐或癱瘓、嘔吐痰涎、舌淡色暗、苔膩。
5.肝腎陰虛證:頭暈目眩、耳鳴耳聾、咽乾、顴紅盜汗、形體消瘦、腰膝痠軟、五心煩熱、舌紅少苔。
6.氣血兩虛:病後難癒,時會感到疲累。舌淡喑、苔薄白或少苔。
若正在化療電療或處於禁食階段,中醫有什麼方法可幫助患者改善情況?其實無論處於什麼階段,都可以用針灸去處理。

針灸:
可選用睛明、頭臨泣、太陽、前頂、百會、後頂、風府、 天柱、腎俞、痞根、消積、委中、迎香、合谷等穴道。佐以艾灸,隔日1次,7次為一個療程。

避免:
1.長時間或接觸大量輻射,例如避免或減少不必要的電腦斷層等放射線檢查。
2.研究指出手機電磁波有致癌疑慮,但尚未經科學證實,仍建議避免過度使用。
3.加強對腦瘤症狀的認知,提早自我警覺,愈早發現,治療成效愈大。
4.戒煙限酒,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之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三分一;其次,不酗酒,酒傷害肝腎,少飲為佳。
5.不吃刺激、致癌食物,如過熱、過冷、過期、變質、燒烤、油炸和咸而辣的食物。
6.身體患病、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應積極治療和好好調理身體。
7.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壓力是癌症的重要誘因。很多癌症病人發病前都經歷過較大的精神創傷,因此保持愉快的心情非常重要。
8.不吃被污染的食物,防止病從口入。
9.生活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等,都會令臟腑和氣血功能失調,容易造成腫瘤體質。
hkej.com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