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偏頭痛為何鍾情女性?

偏頭痛是間歇反復發作的單側或雙側劇烈頭痛,每次發作的症狀和過程相似。患者多為女性,常青春期起病,歷時多年,經久不癒。
為甚麼女性較容易偏頭痛?
誘發偏頭痛發作的原因很多,如氣候、食品、運動、勞累、壓力、女性生理週期等,其中與壓力、女性生理週期關係尤為密切。為何偏頭痛多發於女性呢?究其原因,主要與女性的生理特點有關。《靈樞.五音五味》有曰:「婦人之生,有餘於氣不足於血,以其數脫血也。」經、孕、胎、產是女性獨有的生理特點,其自身的生理特點決定其陰血易虧。而且女性以肝為本,肝藏血屬木,體陰而用陽,以血為本,陰血虧虛,一則肝木失養,氣血失和,氣機逆亂,而引發頭痛;另一方面,現代女性面臨工作家庭的雙重壓力,情緒易於波動,喜悲多愁,更易動氣耗血,肝腎陰血不足,血虛腦絡失養,頭痛則易反復發作。
偏頭痛患者的飲食宜忌
為減少和緩解偏頭痛大發作,女性在特殊的生理時期應適當進補養血柔肝之品,以防肝氣有餘而引發頭痛。藥物如當歸、黃精、白芍、桑椹、阿膠、山茱萸、枸杞、大棗等,以養血補肝,緩肝止痛。如有情緒低沉,食欲不佳等肝鬱症狀,可適當進食辛香之品舒肝醒脾,藥物如薄荷、九層塔、玫瑰花、綠萼梅、紫蘇、薑、蔥、蒜等。
飲食的調攝對偏頭痛也十分重要,中醫有「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之論。故偏頭痛患者飲食應少酸多甘以緩肝養性。可適當多食淮山、大棗、蓮子、茨實、龍眼肉、薏仁、豆類製品等。少食櫻桃、石榴、檸檬、烏梅、葡萄柚、醋等酸性食品。乳酪、巧克力、味精、番茄、茶葉等可誘發偏頭痛,亦應少吃。總之,合理的科學的飲食搭配可以預防或減少偏頭痛的發作。
舒緩偏頭痛的穴位按摩


簡單的穴位自我按摩,既可緩解疼痛,減少止痛藥用量,又可預防頭痛復發。建議每天堅持進行,方法為:

1.雙手拇指揉按按壓太陽穴:36次
2.拿捏風池穴和肩井穴:以拇指與食指和中指在風池或肩井穴一上一下,一緊一鬆拿捏,以頸部感酸脹為度,左右手可以交替或同時進行︰36次。
3.頭痛月經前加重或多發,加按壓太沖穴:36次
4.發作間歇期如伴頭暈、失眠、心悸,加按三陰交、血海各36次
5.頭痛發作時如伴畏光,加按合谷、太沖。
6.頭痛發作時如伴頸脹、噁心,加陽陵泉、足三里。

《內經》有云︰「東風生於春,病在肝」,有調查華南地區春季潮濕,偏頭痛發病率高。故春天應當保持心情舒暢,適量運動,如散步、郊遊等亦可減少偏頭痛的發生。
https://embracehealth.org.hk/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