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惱人的牛皮癬

牛皮癬是一個常見而惱人的皮膚病,因這個病時好時壞, 徘徊不去,令患者感到非常困擾。 牛皮癬其實不是真的癬,因為牛皮癬並不是由真菌感染引起,是不會傳染的。牛皮癬的真正名稱叫做銀屑病。

現代醫學認為牛皮癬與自體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其特徵是出現大小不等的丘疹,紅斑,表面覆蓋著銀白色鱗屑,邊界清楚,刮去鱗屑及下面發亮薄膜後有點狀出血,瘙癢,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及背部。男性多於女性。春冬季節容易複發或加重,而夏秋季多緩解。

西醫認為牛皮癬是不能醫好的,只能控制。但控制性的方法難免有副作用,塗類固醇藥膏可令皮膚萎縮變薄;紫外線照射患處會增加患癌風險;口服抗癌藥物可能引致高血壓和肝功能受損;吃免疫抑制劑又有損自身免疫能力。
風寒濕熱 燥毒諸邪 侵脅肌膚
中醫稱之為白疕,其病機外因為風寒濕熱,燥毒諸邪,侵脅肌膚,內因多因稟毒血熱,瘀血與濕熱互結,飲食不節,情志內傷等而致本病,故患者體質多見血熱、血燥、血瘀,所以治療上以潤燥、涼血、化瘀的原則,以內服中藥、外用中藥、針灸等糾正病人的體質,是一個溫和的慢性治療過程而沒有副作用。

患者在飲食上宜清淡不油膩,既富有營養且又易消化,如瘦肉、魚肉、豆漿等。多飲水,多食新鮮水果,如西瓜、梨、蘋果、香蕉、甘蔗等。少食辛辣刺激發物如辣椒、蝦蟹、大蒜、羊肉、煙酒等。而油炸、煎烤等烹調食物如烤鴨、燒鵝、炸魚、花生等也要少食。
放鬆心情 改善免疫系統
此外,平日患者可作適量的帶氧運動如跑步、游水等可以有效增強牛皮癬患者的體質,放鬆心情,改善免疫系統,增強體力,有助皮膚細胞代謝正常,但要避免選擇劇烈的運動如足球、欖球,因為不小心碰撞導致的外傷傷口處可能會誘發牛皮癬皮損。而焦慮的心情、精神緊張會增強牛皮癬,因此,心理上的調節,克服抑鬱情緒都是減輕牛皮癬病情的一個重要因素。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