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更年期綜合症

天氣已經明顯轉涼了,街上的美男美女都已加添衣服,可是有些熟女還是經常出現潮熱、汗出的情況,就像有團火在體內烘著,這是更年期的症狀之一。

更年期是指婦女卵巢功能逐漸衰退到最後消失的一個過渡時期,年齡介乎於45歲至55歲之間。這時期的女士容易出現潮熱、出汗,還可能會見有月經紊亂、易激動、煩躁、憂鬱、疲倦、失眠、頭痛等一系列症狀。
滋滋補肝腎 養血補血 滋陰降火
現代醫學認為更年期症狀是因為雌性荷爾蒙水準下降,導致內分泌和植物功能障礙所致。而中醫刖認為這是與腎氣漸衰,天癸將竭,而使人體精血不足,陰陽平衡失調有關。其證以多肝腎陰虛甚或陰虛火旺為多見,治療以滋滋補肝腎、養血補血,滋陰降火為主。

也給大家介紹幾種更年期保健茶。
1. 枸杞10克、百合15克,煮水代茶喝,有滋腎養肝、清熱寧心作用,可防治更年期心煩內熱。
2. 浮小麥10克、大棗2枚、甘草6克,煮水代茶喝,有養心安神、補脾益氣之作用,可防治更年期情志抑鬱。
3. 柏子仁12克、合歡皮12克,煮水代茶喝,有養心安神解鬱的作用,可防治更年期失眠多夢。
更年期的女性不必過分焦慮
在此期間的女士忌食辛辣香燥、耗傷陰液、肥甘厚味,及炸、烤、炒、爆的溫熱助火食品。日常可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豆類食品,如:芹菜、油菜、番茄、胡蘿蔔、蘑菇、海帶、紅棗等,少食鹽、糖、高脂肪食物等。

更年期是一個正常的生理變化過程,可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處於更年期的女性不必過分焦慮,應保持豁達、樂觀的情緒,可多參加一些娛樂活動,並應注意改進人際關係,以保持精神愉快,穩定情緒。同時家人也應在精神及生活上多給予關心和理解,避免精神刺激和過分激動。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