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宵夜惹的禍 — 胃酸倒流

早前有新聞報導指經調查發現有17%高學歷上班族因工時長或應酬等原因而經常食宵夜,這樣臨睡前還吃東西,使腸胃沒有足夠時間消化,容易致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是指胃液倒流進入食道,甚至口吐酸水。症狀包括:反酸、胸口灼熱、胸口疼痛或不舒服等,如果久不治理,可以惡化成為食道炎、胃潰瘍等症。導致胃酸流的原因除了上述所提的飯後立即睡覺外,還與肥胖、時常吃得太急太飽、情緒和生活壓力大有關。

胃酸倒流屬於中醫的「吐酸」、「吞酸」及「胃脘痛」等範疇,中醫認為此病常因精神緊張,情志不舒、飲食不節,損傷脾胃、或是素體虛弱等因素,使肝氣犯胃,或脾胃虛弱,胃失和降。臨床上可大致分為、肝火犯胃、痰熱內蘊和脾胃虛寒三型,治療上可用藥以清肝理氣、化痰清熱、健脾和胃等,亦可配合針灸治療。

在此亦介紹兩款花茶湯水給大家,以保健身體。
<疏肝茶>
材料︰玫瑰花、素馨花、白菊花各9克
作法︰以上三味泡茶,可每天飲用。
功效︰疏肝理氣、清熱解鬱。適合胸中灼熱,每於勞累或情緒緊張時加重,心煩易怒,兩脇脹痛,咽乾口渴等屬肝火犯胃者。
<健脾湯>
材料︰黨參、白朮、茯苓各24克、紅棗 6 枚及瘦肉30克(4 人分量)
作法︰上述材料洗淨,以 8 碗水煲 1 小時,便可飲用,每星期可飲用兩次。
功效︰健脾補氣。適合胸中灼熱不甚,神疲乏力,飲食喜溫,大便溏薄,屬脾胃虛弱者。

然而,要解決胃酸倒流問題,更重要的是生活和飲食作出配合和改善,因此要預防調治此病,平時應注意飲食定時、定量,不應過餓或過飽。睡前 3 小時內不要進食,進食後不要立即平卧;宜飲食清淡,避免進食過多生冷、刺激性、難消化及過酸的食物;不要吸煙及飲酒。此外,平時亦應調暢情志,避免思慮過度及動怒,日常多做運動,增強體質,避免肥胖。

宵夜應酬那麼傷身,上班族們,可免則免了。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