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尿急頻頻

有些人一天排尿很多次,經常被人誤會「借尿遁」,其實皆因尿頻。尿頻是指小便次數增多,一般人日間排尿約4-6次,夜間約0-1次。但患尿頻之人,可能每小時要上好幾次洗手間,夜裡還要頻頻起床小便,影響日常生活,甚至影響睡眠質素,真是讓人很困擾。

尿頻的患者又以中老年男性為多,很多男性會認為尿頻是由於腎虛所致,但其實未必如此簡單,尿頻是可以由多個原因引起的,前列腺肥大、尿路感染、泌尿係結石、糖尿病、腫瘤、精神因素等都可導致尿頻,所以需經檢查排除器質性的病變。

中醫認為尿頻是由於外感濕熱、飲食不節、房勞過多或不潔、過度勞累等,導致腎及膀胱氣化功能失調,不能約束小便,故令小便次數增多。臨床上可以大致分為濕熱下注、肝鬱氣滯、脾氣虛弱、腎陰虛或腎陽虛,而治療上亦按其證或清熱利濕、或疏肝理氣、或補氣健脾、或補腎溫陽、或滋補腎陰,固攝尿液。此外,還可以配合針灸治療,效果更佳。

若果屬於脾氣虛弱,腎陽不足者,可簡單以灸法幫助治療尿頻,就是灸神闕穴,即是灸肚臍。先將鹽放在肚臍上,將一片厚約0.8厘米的姜片 (在姜片上札些小洞),放在鹽上,再在姜片上放艾炷點燃,可改善腎和膀胱的氣化功能。

另外,介紹大家兩個簡單的食療。
山藥大棗粥
材料︰山藥15克、芡實12克、大棗2-3粒、米適量
作法︰上幾味洗淨熬粥,健脾補氣,固攝縮尿。小便次數多,精神疲乏,食慾不振,大便溏薄等,脾氣虛弱者適用。
清熱藥茶
材料︰竹葉、金銀花、燈心草各9克
作法︰上三味可以單獨或一起泡水喝,可以清熱利濕。小便頻數短赤,急迫難忍,尿道灼熱疼痛,或伴發熱、口渴等,濕熱下注者適用。

當然,食療只作輔助,有病當求醫呀﹗

為免讓人誤以為趁機「借尿遁」和「懶人多屎尿」,更要積極醫治尿頻。減少尿頻急,唔怕俾人「屈」。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