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都市越來越重的病

莫因頸椎病 讓頭抬不起
如果您認為頸椎病變是"老年人"的專利,那就太小看它的威力了。

人體頸椎共七節,區區七個椎體,發病率6~10%,一但發生病變,可會讓不少人陷入痛苦深淵。至於頸椎病有那些類型分述如下:
一、椎動脈型頸椎病:一般人以為頸椎病大不了只是肩頸部不適甚至酸痛,但是如果正常(頸)椎體左右對稱的狀態發生位置上的偏移時,則易造成椎動脈牽引,致使負責大腦15%供血的椎動脈血流受阻,產生供血不足,進而發生頭暈症狀。此時若伴隨有頭部的快速轉動,極易造成頸動脈血流阻斷而暈倒。因此,你的頭暈症狀,如果排除神經科的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內科的高(低)血壓,耳鼻喉科的梅尼爾氏症及前庭功能障礙,極可能係頸椎的問題。可用太極滲透手法治療,重手法推拿不合適。

二、神經根型頸椎病:發自脊髓的神經根係掌管人體不同部位的肌肉運動、皮膚感覺以及反射運動,一旦受壓迫或刺激,就會出現頸肩部疼痛、手麻、肌肉無力等症狀。原本按摩推拿是其中一種很好的治療方式,在急性發作期就可用太極輕柔滲透指勁推拿,但重挫式推拿不合適。另可投以活血化瘀,消炎鎮痛藥物予以緩解。

三、脊髓型頸椎病:在頸椎內之脊髓受到長期壓迫以致發生病變,出現病理反射,進而產生相關症狀。它是頸椎病危害最大的一種疾病,嚴重時可能會有小便失禁、癱瘓、甚至致人死亡。早期並無頸椎不適及活動功能受限的症狀,卻出現肢體活動障礙且下肢早於上肢(下肢單側或雙側出現麻木乏力,進而下肢行走不穩,不能走快極易跌倒),之後出現上肢笨拙失力,手指精細動作不能靈活操作(如手無法拿筆)。本症型可用太極律動式推拿治療,重手法推拿不合適,需請專業醫師詳加檢查及作必要的治療。
頸椎介於重量大且活動頻繁的頭顱和活動較少但相對穩定的胸椎之間,是最靈活,活動頻率最高的椎體。由於承受各種負荷及勞損,並隨著歲月出現老化及退變,加上不良姿勢、頭項部外傷,促使頸椎退化加劇,頸椎病於焉發生。當頸椎出現問題時,會出現一些反射症狀,部位可能在頭、眼睛、耳朵、心臟甚至上臂,產生局部感覺異常,此時若不理會,一些較嚴重的症狀就會一一呈現。

綜合導致頸椎病的致病原因,其中以不正常的生活習慣所引起的長期勞損為最,面臨電腦時代的今日,幾乎每個人都存在頸椎病的隱憂,且有年輕化的趨式,而非獨中老年人的專利,是個不得不注意的健康問題。以下幾個動作是否經常出現在您的日常生活中?
如果答案是yes,小心頸椎病己悄悄的盯上你了。
一)長時間低頭伏案工作:頸肩部肌肉處於緊張狀態,時間一久肌肉出現痙攣水腫,導致肌肉僵硬酸脹疼痛不適等頸椎病早期症狀。醫界均認為每次低頭伏案一小時應起身活動3-5分鐘能有效避免頸椎病的發生。

二)頸部長時間受風寒(如冷氣),頸肩肌肉局部血循受阻而出現代謝障礙,產生局部疼痛腫脹、活動受限。建議空調風口不宜朝向頸部且室溫亦不宜過低, 約廿二至廿五度合宜。

三)在行駛中的公車睡覺:睡覺時頸部肌肉放鬆,保護頸部能力最差,若此時出現交通事故(如車禍或緊急剎車),極易產生頸部急劇扭挫傷而造成頸部肌肉甚至脊髓出現頸椎病變。因此建議避免頸部外傷的發生。

四)高枕無憂?夜臥時枕頭墊高,雖然容易使人覺得舒適而進入夢鄉,但郤會讓頸部肌肉緊繃,無法放鬆,頸部周圍軟組織仍處於工作狀態,反而得不到休息,久而久之頸部僵緊、沈重,甚至出現落枕的情形,這都是長期無法得到放鬆所呈現的症狀,這時您若再不重視或者隨便找人按摩敷衍的話,那麼接下來的一些嚴重頸椎問題,就會讓你非常的『痛快』-疼痛到快要不行!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