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對經痛的分類

經痛五大類型
1. 氣滯血瘀型:

經前或來經期間,因氣阻不暢,以致小腹脹痛,不易按壓,行經不順,經量少而色偏紫暗,或有血塊。情緒易怒且心煩,乳房脹痛不適。

可進食行氣食物,如蘿蔔、陳皮、佛手柑、檳榔等。



2. 寒濕凝滯型:

經前或來經期間,因寒氣聚於子宮,小腹冰冷且疼痛,不易按壓,怕冷,四肢易冷,面色青白,熱敷或熱飲可減輕疼痛感覺,經量少而色偏暗紅,或有血塊。腹脹,大便呈水狀等。

宜多進食雞肉、牛肉、胡椒、生薑、蔥等。
3. 濕熱下注型:

經前或來經期間,因為體內有濕熱,令小腹灼熱疼痛,不易按壓。來經時,痛楚加劇,或痛致腰骶,經量多而色紫紅,質地較稠,或有血塊。平日白帶量較多,顏色偏黃,質地稠並有異味。小便短小色黃。

可進食一些較寒涼食物, 如綠豆、西瓜、苦瓜、番茄、生蠔等。



4. 氣血虛弱型:

來經期間或經後,因為身體血氣不足,以致血液運行不順暢,令小腹隠隠作痛,可輕揉按壓來減輕疼痛感覺。經量少而色淡紅,質地稀薄。亦因血氣不足,令面色蒼白,精神不佳,疲倦乏力,食慾不振,大便呈水狀,頭暈心悸,失眠夢多。

因為血氣不足,宜多吃羊肉、枸杞子、人參等補血氣。
5. 肝腎虧損型:

來經期間或經後,因為肝腎氣血不足,以致沒有足夠血液供應,令肚臍下中央位置隠隠作痛,有時痛楚會延伸到腰膝,可輕揉按壓小腹來減輕疼痛感覺。經量少而色淡紅,質地稀薄,伴有頭暈耳鳴等症狀。

應多進食能補肝益腎的食物。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