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夏季養生飲食須知

夏天是四季之中最炎熱的季節,草木茂盛,欣欣向榮,並會出現間歇性的颱風和雷暴,令天氣不單炎熱,而且潮濕。正所謂“暑傷氣,濕傷脾",在這狂風暴雨的季節,穏住心神是不可或缺的。夏天的養生之道除在於補養心臟外,也應當多加注意補脾胃,養心神。
飲食宜忌
中醫認為夏天主要是屬於心臟,其次是脾胃的季節。而心"主血脉",夏天最好能多親近大自然。調節心情,別讓這煩躁的季節影響情緒,繼而心火旺盛,傷害心臟血液及腸胃等系統的運作。在夏季時節因人體新陳代謝比其他季節為快,亦可把「冬病夏治」,多加補身以改善體質。



因夏季炎熱潮濕,人體新陳代謝旺盛,出汗多,耗氣傷津,在飲食方面應以補氣養陰,清熱袪濕為主。性涼多汁的新鮮蔬果,如西瓜、草莓、梨子、甘蔗和冬瓜等,不單可以補足水份,也能生津止渴、養陰清熱、袪暑益氣。補身方面應以涼補為主,清暑解熱、補氣清心、顧胃益脾等方向來選擇補身食品,如薏仁、蓮子、菊花、百合、枸杞子等具有顧血管、降血壓、降血脂的作用,是涼補藥食的良品。
忌吃溫熱助火、辛辣燥熱
因夏季是一個能量充足的炎熱的季節,應當忌吃溫熱助火、辛辣燥熱、煎炸油膩,不易消化的食物。過食冷飲會損傷體內陽氣,令胃腸功能受損。而藥食方面,亦應多加留神,不宜進食溫補食物,如人參,新鮮未煮熟的四季豆,以免助火,適得其反。飲食方面亦應注意衛生,因夏天的濕熱關係,各種細菌病毒容易滋生,容易發生呼吸系統及皮膚過敏等毛病,因此環境清潔亦不容忽視。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