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在糖尿病及其慢性併發症的概說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其基本特徵是血糖濃度異常升高,糖尿及葡萄糖耐量降低。早期無明顯的症狀,到了症狀期才出現多飲、多食、多尿,易口渴、易饑餓等,嚴重者可發生酮症酸中毒、昏迷等;常見併發症有糖尿病腎病,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等。
燥熱陰虛而發為消渴
糖尿病屬中醫“消渴”範疇;糖尿病腎病屬中醫“水腫”、“關格”、“腎衰”等範疇;而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屬中醫“痹證”等範疇。早在西元二世紀,中醫就有此病的記載,中醫認為消渴病因為先天稟賦不足,飲食不節,情志失調,房勞過度,熱病火燥等各種原因導致燥熱陰虛而發為消渴。其病機為陰虛燥熱,以陰虛為本,燥熱為標,且多兼虛夾瘀,易發生變證。
中西醫結合治療
中醫辨證糖尿病,通常可分為燥熱陰傷;久病耗氣,故臨床上以氣陰兩虛多見;後期陰損及陽可致脾腎陽虛,甚因陽衰致濕濁瘀阻。臨床上中醫常見証型有︰燥熱陰虛型、氣陰虧虛型、陰陽兩虛型,又因病程遷延,機會併發痹證、蛋白尿、水腫等,甚至出現腎功能受損。“久病必瘀”,故病變過程中常兼血瘀存在。

若出現以上症狀,必須明確病情,尤其是糖尿病腎病是難治病之一,當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現臨床蛋白尿,提示腎臟損害已很明顯,單靠西醫或單純中醫治療效果不理想,往往須中西醫結合治療。中西醫的各自長處,如西藥在降糖方面有很好的效果,而中藥在控制和治療併發症方面有較好的作用。同時還應該保持規律生活,適當運動,飲食控制亦十分重要;而食物如苦瓜、黑木耳等則對防止糖尿病血管併發症等亦有一定幫助。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