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癌症不是不治之症 ‧ 中藥治癌有優勢

目前,治療癌症主要是採取手術、放療、化療、生物治療、中醫藥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其中中醫藥治療癌症起到什麼作用?患者應該什麼時候開始接受中醫藥治療?放、化療期間能否服用中藥?
腫瘤的中醫藥治療作用
手術切除腫瘤,術後中醫藥治療

術後中葯調理,儘快恢復元氣,有利於下一步的跟進治療(電療化療)
預防及減輕術後後遺症。如乳腺癌術後患側上肢出現的腫脹;腸癌術後的腹瀉 或便秘等等。
減少術後的復發轉移,提高手術的遠期療效。

電療化療配合中醫藥治療

增效:中醫藥能增強腫瘤對電療化療的敏感性,更大程度地殺滅癌細胞。
減毒:減輕電療化療的毒副反應,保證電療化療的順利完成。中醫藥能迅速有效地緩解電療化療引起的胃腸反應(腹脹作悶,噁心嘔吐,納呆食少,便秘腹瀉);有效改善骨髓抑制,提升白細胞、紅細胞、血小板;保護正常組織器官,預防和減輕化療對心、肝、腎臟的損害;預防和減輕電療引起的放射性肺炎、膀胱炎、口腔炎等
進入較長期的中醫藥治療,預防復發和轉移
第一步:鞏固治療,祛邪爲主病人身體全面恢復後,中醫藥治療以祛邪為主,進一步殺滅殘留體內的癌細胞,鞏固治療效果。
第二步:提高機體免疫力,扶正爲主。持續中醫藥調理以達到全身陰陽的動態平衡,徹底改變體內長癌的條件,長久遏制腫瘤生長、復發和轉移,同時全面提高機體自身免疫力(抗腫瘤能力),從根本上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
晚期腫瘤的病人,不宜手術,也無法電療化療,採用中醫藥治療,能明顯改善症狀,減輕痛苦,提高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期。

重建正氣

經過手術電療化療後,病人身體處於虛弱狀態,中醫藥治療儘快重建正氣,全面恢復體力。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