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簡介牛肉性質與食用宜忌

「我適合進食牛肉嗎?」香港人愛吃肉,亦好牛肉,以牛肉入饌,各色各樣,層出不窮。然而美食背後,卻有宜忌,適當食用,有益健康;偏嗜貪吃,有損健康。
牛肉的性質
中醫學認為牛肉性平,味甘,性質平和,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的功效。然而有時會認為牛肉偏於溫性。翻查古籍,有記載將牛肉按品種分為黃牛肉、水牛肉,前者偏溫,後者偏涼。實際上, 現時食用的牛肉品種繁多,難以逐樣估計。

而往往烹調手法會影響食物的偏性。烹調牛肉時,不時配搭性質溫熱的調味料,如黑椒、沙嗲、咖 喱、柱侯醬、五香粉、生薑、大蔥、大蒜、辣椒等等;而翻炒、香煎、烤焗等方法亦會令食物更加溫熱,牛肉成品自然偏於溫熱。

另外,視乎牛肉品種及烹調手法,可令牛肉性質更為溫補。如火炙和牛,油脂豐富,香氣逼人,在中醫角度屬「肥甘厚味」,多食影響消化吸收,反而有害脾胃。
牛肉食用宜忌
牛肉適合大部分人士食用。

相對而言,牛肉適合體質虛寒的人士食用。如手肘、膝蓋以下常感冰冷者,適合進食溫性的牛肉製品。至於體質偏熱的人士,如出現怕熱,面部長瘡,口氣較重,大便臭穢等症狀,則不太適宜進食牛肉製品。而牛肉性質偏補,感冒期間亦不宜多吃。

皮膚病患者亦不宜進食牛肉。牛肉有發物一說。由於大部分皮膚病都偏於溫性,若再進食性質偏溫的牛肉製品,猶如火上加油,進一步刺激皮膚不適,甚至加重症狀。所以許多時候,中醫都會建議皮膚病患者不要進食牛肉等發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