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雨水來臨,如何祛濕?

雨水在今年的2月19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在立春和驚蟄之間,意思就是在該段日子會出現較多雨量。在雨水期間,日照時數和強度都在增加,雖然氣溫上升,冰雪溶化,空氣濕潤,降雨增多,但氣溫仍以濕冷為主。氣溫時冷時熱,外出時要準備外衣,以免不穩定的天氣引起感冒。春季亦是常見病多發季節,最容易引起舊患及一些過敏性疾病的復發。

香港是沿海地區,再加上”雨水”來臨,濕氣增加,濕邪侵襲人體,易傷脾胃,令身體四肢會感到沉重疲倦,此時可能會出現疲倦、食慾減退、大便溏瀉等等症狀。”四季脾旺不受邪”,調理好脾胃可以減低被邪氣侵襲的機會,故此,我們在”雨水”期間要注意養護脾胃,加強體質和進行適當的鍛鍊。在飲食方面,我們可以多吃熱粥調養脾胃,平時飲食應少吃酸味,多吃甜味,以養脾臟之氣。亦可多吃蓮子、紅棗、糯米、淮山、甘蔗、蔬菜、粥等以健脾袪濕。以下介紹三款健脾祛濕的食療和穴位給大家:
【荷葉淮山薏米粥】
2人份量
材料:荷葉半片、淮山30g、生熟薏苡仁各20g,白米適量、瘦肉適量
功效:健脾和胃化濕
做法:
薏苡仁、白米洗淨稍浸泡
荷葉洗淨剪細,淮山洗淨切成條狀
以上材料加瘦肉、清水煮1小時
加鹽調味即可
【茯苓豬骨湯】
材料:茯苓30g、土茯苓30g、黨參30g、
豬骨1斤、佛手瓜2個、百合30g。
功效:益氣健脾、潤肺安神。
做法:
把豬骨洗淨,滾水清洗後備用
茯苓、土茯苓、黨參、百合洗淨備用
佛手瓜切件
把以上材料加入熱水中,大火水滾後,轉文火煮90分鐘
加鹽調味即可
【陰陵泉穴SP9 (足太陰脾經) 】

定位: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
功效:健脾袪濕
主治:
-腹脹、腹瀉、水腫、黃疸、小便不利等脾不運化水濕病證。
-膝痛。
操作:用指腹柔按,每日5次,每次1-2分鐘,按壓時會出現痠麻脹痹的感覺。

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