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反復發作性尿道炎的中醫療法

李小姐求診時訴說很煩惱,近2年經常尿道炎,抗生素治療後隔幾個月又復發,坐墊更換過,廁所經常清潔,仍未斷尾,擔心經常抗生素不是辦法,近來已經常腰膝痠軟,小便不暢,西醫告訴她是反復發作性尿道炎,療程較長。故想試試中醫。
反復發作性尿道炎是甚麼病 ?
反復發作性尿道炎是指尿道炎於6個月內發作2次或以上,或1年內發作3次或以上。此病於各個年齡階段均可出現,女性較為常見,尤其更年期後,確實令人困擾。

臨床症狀可見尿頻、尿急、小便不暢或淋瀝不盡、下腹部墜脹不適、小便時或尿道燒灼感, 可伴有腰膝痠軟、神疲乏力、間歇性或持續性腰痛。常於受涼之後、或飲水不足、或經常憋尿、情緒多波動,或勞累時復發。
中醫看法如何 ?
中醫學將此病歸屬為“勞淋”的範疇。病因病機是本虛標實,尤其脾腎陽虛多見。

病因有多方多面:
1) 因先天不足,體質偏差;
2) 病後正氣虧虛;
3) 年老體弱,腎氣不足;
4) 反復服用苦寒藥物或長期需要多種藥物治療;
5)多生冷飲食;
6) 長期過度勞傷、睡眠不足等等,各種原因導致臟腑功能虧虛,濕濁之邪難以祛除。病程遷延日久,傷及脾腎, 致脾腎陽虛。脾陽虛則運化失司, 腎陽虛則溫化乏力;形成惡性循環,在勞累後正氣更虛之際,容易復發。導致勞淋之症。
中醫如何治療 ?

病因各異,治療方案不同,中醫治療需通過辨證論治。需對症治療,可選內服中藥,以健脾利濕,益腎固攝為主。

針灸穴位可選:中極、關元、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膀胱俞。除內服中藥和針灸外,可配合熱敷治療,針對伴有腰痛,或腰膝痠軟症狀,通過配製中藥複方,加熱外敷於特定穴位,能起到溫陽化濁,通絡止痛,扶正祛邪的作用。
如何預防復發?

1)作息規律,勞逸適當,適量運動,避免過勞。
2)保持個人衛生,適當飲水,不要憋尿,
3)養成良好飲食習慣;避免煎炸肥膩,辛辣刺激之品。
4) 學習情緒管理,時常保持愉快心情。
5)部分患者有長期病,如糖尿病、慢性腎炎等,應積極治療控制病程。

如有疑問,請先向註冊中醫師諮詢。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