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如何理解新冠後遺症「腦霧」

近來興起一個詞語,叫「腦霧」,是新冠患者康復的後遺症。筆者見過一位新冠康復的求診者,她重回工作崗位時,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及處理繁複工作的能力大減,就算別人告訴她正確處理工作的步驟,她亦難以接收訊息,不能按指示完成,而這個情況她從來未發生,以致她在工作上壓力大增。
什麼是「腦霧」?
據神經科專家 指,「腦霧」是一種長時間不退的精神模糊,患者可以表現為記憶力衰退、集中力減弱、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等,但這個症狀其實不只是康復後才有,在發病期間亦可見患者出現「腦霧」問題。

引起「腦霧」的原因,一方面是新冠病毒會損害腦神經細胞,另一方面是免疫系統在抵禦感染時會釋出一些分子,而這些分子有影響神經系統的副作用。
「腦霧」是新冠康復者獨有的後遺症嗎?
雖然這是一個新的名詞,但其實這並非一個剛出現的病症 。研究發現,「腦霧」亦可出現於一些其他病患的康復期,例如肺炎鏈球菌感染後;亦可在更年期的婦女中出現。
中醫如何理解「腦霧」?
中醫理論中,腦又名髓海,為「元神之府」,是主宰人體的生命活動、精神意識及感覺運動。在臟象學說之中,「腎藏精、精生髓、髓聚於腦」,所以腦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當人生病後,往往會損傷正氣,而當發病時間長、或病情較為嚴重的時候,對腎的耗損尤為顯著,就是中醫所指的「久病及腎」。當人出現腎精不足時,就可出現影響腦髓的情況。

題外話,有研究指男性生殖能力下降或會是新冠後遺症之一,這亦可從中醫「腎精不足」去解釋,可見腎精受損與新冠後遺症是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
中醫如處理「腦霧」?
正如上文所說,「腦霧」與腎精不足相關,中醫治療上可以補腎為主,再按患者的個別體質情況加減。不少食材亦有補腎作用,例如黑豆、核桃、栗子、杞子、淮山、蓮子等,患者可適量配合食療,以作調養。


如有疑問,請向註冊中醫師查詢。
什麼原因導致了 COVID (冠狀病毒病)腦霧?
Https://healthmatters.nyp.org/can-covid-19-cause-brain-fog-in-chinese/
“Mental fog” is just a new name, not a novelty, by W.S.Wong, Mar 2022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
選文:Tammy 編審:星Sir
醫護研習組
相關文章所提供的資料及相關醫護資訊,
只作一般性參考用途,並不能取代醫生會面診斷之效果。
如有身體不適請即求診,切勿延誤治療。
若資料有所漏誤,本網及相關資料提供者恕不負責。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