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2492 ] diihk
脾胃濕熱?肝火?
本人自9月起身體出現了不知的毛病。
起初本人腹部穩穩作痛,又頭重頭暈,疲倦,眼垂,黑眼圈,經自行休息後有好轉,但到了10月初,腹部兩側脹痛,感覺有氣在內,感覺腹部有'裂住裂住'感覺,面出現多粒暗瘡,大便不暢,欲去但放氣,去側不成形,較稀,睇完中醫後,醫師說肝鬱脾濕,食完3日藥後有好轉,但此時胃部開始不適,經常脹痛,飯後覺得“頂住個肚“,經常噯氣,喉感覺有熱,另外訓得唔好,易醒多夢,再睇多次中醫,醫師說脾胃濕熱,飲左1星期中藥,有好轉,但未消症,此時身型消瘦了不少,降了4磅,胃部仍有不適,睇埋心理醫生,經開解後心情好轉,胃部不適減退了好多,在朋友介紹下睇另一個中醫,中醫說我肝火重,訓得唔好,飲了1日藥,現在狀況係:有口苦,面頰身型消瘦,間中輕微腹痛,我應該要怎樣做?針灸或拔罐有幫助嗎?是脾胃濕定肝火?
黃智邦中醫:
患者陳述病情詳細,但需要一個專業診断。如;腹部包括脾胃、大小腸、肝等,位置不清楚診断有斦偏差,遺方用藥不准确,對患不够負責任,能和患者直接溝通效果較好。
從患者陳述病情而言,袛能給予一些建議。

1初步認為是腸胃病 (患者出現的症状都舆腸胃有直接關係)

2患者看中醫時應有態度:
▲對中醫師的信任
(患者舆中醫師通過溝了解增强信心)
▲耐心治理
(患者通過中醫師診断后,認識自身病情,配合中醫師,耐心治理)

3醫者對患者應有態度:
★不分富貧,不受誘惑,詳細耐心,展已所能,盡責診治,弘揚岐道。



2014-12-5
黃智邦醫師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