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2246 ] unclemandy
頭暈
醫生話我有前庭神經炎!食止頭暈藥都唔得!有無其它方法呢?
陳慧言中醫:
頭暈是臨床上的一個症狀,其發生的病機,頗為複雜,但歸納起來,不外風、火、痰、虛四個方面。如肝陽上亢兼肝腎陰虛,血虛兼肝陽上亢,肝陽挾痰濁等症。在臨床上以虛症或本虛標實較為多見,辨症治療。至於治療也有從本從標之異。急者多偏實,可選取用熄風、潛陽、清火、化痰等法以治其標為主。緩者多偏補養氣血、益腎、養肝、健脾等法以治其本為主。中年以上,肝陽引起的頭暈,如肝陽亢逆,化為肝風,病情嚴重時可卒然暈倒,有發展為中風的可能。故及時防治眩暈,對中年以上之人,尤為重要。平時宜節肥膩酒食、忌辛辣、戒躁怒,節房事,適當增加體力勞動,鍛鍊身體,經醫師斷症服藥調治。


前庭神經炎的主要症狀:眩暈、惡心、嘔吐,平衡失調。病因:
1. 病毒感染.
2. 前庭神經遭受刺激前庭神經遭受血管壓迫或蛛網膜粘連,甚至因內聽道狹窄而引起神經缺氧變性,因激發神經放電而發病. 如患者的症狀是以頭暈為主,並無他兼症或炎症症狀,那未必是此症。


西藥頭痛藥固非對應此症亦非治療,祇是中斷了痛覺傳遞而已,應作詳細檢查及找中醫治理。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