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2611 ] lama
萎縮性胃炎腸化生 病徵
你好,想請教萎縮性胃炎腸化生 病徵? 會否令到胃日日都不適?
郭岳峰中醫:
Dear lama:
你好!
下麵是我以前寫的一篇短文,供參考:
中醫藥可逆轉“腸上皮化生”
「腸上皮化生」是指當慢性淺表性胃炎發展為慢性萎縮性胃炎時,胃黏膜長出了本該在腸道才有的細胞。「腸化生」使正常胃黏膜的分泌功能改變為吸收功能,由於胃黏膜不對吸收的東西有效解毒,天長日久,在部分患者胃內局部就形成致癌物質,最終誘發胃癌。此外,腸上皮化生,也給我們從食物中不小心吃進去的黃曲黴素、苯胼蓽等致癌物質的吸收準備了條件。因此醫學界把該病變稱之為「癌前病變」。
腸上皮化生目前西醫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一般給予補充維生素,葉酸,並要求患者定期複查,一旦發現惡變,及時手術。中醫認為,該病變如果得到正確治療,大部分病人是可以逆轉的。臨床觀察發現,經過3至6個月的治療,有三分之一能夠成功逆轉,隨着療程的延長,逆轉的病例會更多。
中醫認為本病的關鍵在正虛(胃黏膜的防禦機制不足)和脾胃氣陰兩虛(胃黏膜的分泌腺體受損)的基礎上,瘀毒為患(外界致病因素的影響),或毒腐成瘍(胃黏膜損傷),或瘀結成積,或氣滯濕聚(腸上皮化生,異型增生)而成,如果失治和誤治,病情遷延或加重,最後可形成惡性腫瘤。
慢性萎縮性胃炎伴有腸化生中醫藥治療的目的在於積極預防癌變或使癌前病變過程逆轉,治療時強調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結合胃鏡下黏膜象的改變,正確判斷中醫類型,並適當運用活血化瘀、解毒散結、增酸抗癌的中藥。本病一般可按肝胃不和、濕熱中阻、熱毒結聚、瘀血阻胃、痰凝血瘀和脾胃虛弱、胃陰不足等證型來進行施治。通過「攻補兼施,扶正祛邪」,提高胃黏膜的防禦與修復機能,去除胃黏膜表層的各種攻擊因子;提高機體的免疫監視能力,殺傷部分突變的異常化生的細胞,逆轉「腸化生」。
一般來說,在防癌抗癌方面,經常用的中藥有黃蓍、人參、山藥、白朮、蠶砂、白花蛇舌草、龍葵、黃藥子、海藻、昆布、威靈仙、蒲公英、石打穿、全瓜蔞、苡米、紫草、八月札、虎杖、蚤休、茯苓、山楂、烏梅、天冬、山萸肉、天花粉、女貞子等。但是單用這些藥物效果並不理想,一定要在有經驗的專科醫師指導下,辨證論治,才有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癌前病變並非癌症。所謂癌前病變,只是指發生胃癌的可能性高,並不是說今後一定會癌變。統計顯示,「腸化生」發生癌變的概率低於5%。所以要克服「恐癌」現象。但如果腸化生進一步發展為「不典型增生」時,其概率就一下子提高到25%或40%(根據病理改變嚴重程度)。所以一般單純腸化生,不必過於緊張,胃鏡複查一年一次。通過中醫治療,爭取逆轉。同時注意改善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徹底戒除煙酒,愉悅心情。食物以富於營養又清淡的為主,要少吃加工過程中容易產生致癌物質的洋快餐和含有很多辛辣刺激調味品的中式火鍋,多吃蔬菜水果和雜糧。
香港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 主任中醫師 郭岳峰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