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2482 ] yychan
癌症
醫師 :
你好! 病者最近發現患前列腺癌第四期,已擴散身體其他位置,有多個大,小不同的腫瘤. 他可能需要化療,化療前吃冬蟲草或雲芝是否可以減少副作用及提高免疫力嗎? 應何時服用,分量才有效? 現在有癌症後有什麼食物要戒口,是不是不能吃雞及雞蛋? 有什麼食物及湯水適合他食用.

謝謝
郭岳峰中醫:
Dear yychan:
你好!謹就所提問題答復如下:
前列腺癌四期的病人,西醫主要以化療為主,必要時配合放療。化療前和化療過程都可以吃冬蟲夏草,對提高免疫力有一定作用,但價格實在太貴。
另外,吃雞蛋沒有問題。
1.忌食辛辣(辣椒、胡椒、咖喱等)刺激之物及生冷、油膩等不易消化之食物。
2.忌食蝦、蟹、無鱗魚、羊肉、狗肉、鵝肉及榴蓮、芒果、荔枝等性屬溫熱之水果,因其易引起過敏反應及病情復發。
3.不要飲凍飲、吃雪糕或冰激淋以及冷凍的水果,少飲咖啡、可口可樂、雪碧及其他汽水,少吃甜品。
4.每次餐后,記得刷牙,以防齲齒或牙周病,特別是頭頸部(如鼻咽)癌放療后者。
5.戒煙戒酒.,一日三餐定時定量,早餐吃飽,午餐吃好,晚餐吃少。
6.睡眠對人來講,同吃飯一樣重要;如非必要,盡量不要熬夜,每天保證7-8h的睡眠,並在晚11時以前就寢。
7.放松心情,保持愉快心境,“一個丑角進城,勝過一打醫生”。
8.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太極、游泳、跑步、廣播體操視頻: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k3NjM4MDQ4.html),每天鍛煉1~2次,每次10~15分鐘。量力而行,適可而止。
9.聽聽音樂,唱唱歌,有利於身心的康復。
10.“貧無達士將金贈,病有閑人說藥方”!不要輕信並服用任何非專業人員推介的湯水和補品。
11.閑來無事,請收看CCTV-4之《中華醫藥》欄目--“我的健康我作主”節目(每周3晚10:00~10:30;周日上午10:20~10:50)。
12.若有任何問題,可發電郵給我:E-mail gino1009@qq.com;gal_1960@qq.com。
或打電話61505099(M);25169866、25169918。
香港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
註冊中醫師 郭 歌 (注冊編號:008664)
郭岳峰(註冊編號:004998)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