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13415 ] tcl35
查詢有關腸鳴問題
醫師您好,最近兩星期在星期一至五,辦公時間,腹部都會發出腸鳴的聲音,聲音時大時細,像有空氣撞到水泡的聲音,而且腸鳴時腹部會間中感到不適。排便的形狀都是俗稱的“羊咩屎”,消化不良。早些時候,收工了或星期六日放假,便沒有相關症狀,不過有時星期日會有輕微的肚瀉。但現在收工後,午餐和晚餐飯前飯後都會有腸鳴的症狀,喉嚨更常有異物感(類似中醫中的“梅核氣”症狀),但咽喉不腫不痛的。

每天早上起床是完全正常,什麼事也沒有的。我的飲食習慣算是清淡,食量正常,少食零食,已戒涷飲多年,飲水也常飲熱水,也沒有食無定時,食飯有時會食得太快。每天放工後,都會到運動場戴口罩跑步二十多分鐘,體重和BMI都是正常的,沒有過肥或過瘦。

請問上述症狀是因為七情之氣鬱結,肝氣與痰涎膠結於咽喉之間所致,還是持續的脾胃運化不順等原因所致?有什麼治療方法可以解決?先謝謝醫師解答。
郭岳峰中醫:
Dear tcl35:
你好!
胃、腸鳴音是胃腸在蠕動過程中發出的聲音,有的是“嘰哩咕嚕”的聲音,有時表現為“氣過水聲”,每個人都 會有,只是有的時候聲音很大,醫學術語叫作“腸鳴音亢進”。你所說的情況在工作日表現明顯,休息日相對 較少,可能與與工作壓力和精神因素有關,“梅核氣”中醫認為多與肝氣鬱結、脾虛濕盛及痰氣膠結相關,另外也與講話過多有關。治療上以疏肝理氣,健脾化痰的湯藥內服,配合鍼灸為主,另外,適當運動,放鬆心情,聽聽音樂,唱唱歌曲亦有幫助。
香港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 註冊中醫師 郭岳峰 郭歌
電話:56112796(手機),25169866(診所)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