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 ] kidd236
產後坐月是否非常重要 ?
將快BB出世,奶奶說女人最繄要產後坐月做得好,將來對身體及再第二胎好大影響,叫我連水都不要掂,點解?
陳頌茵中醫:
坐月目的?
是調補回生產時消耗的體力和流失的血液,及促進惡露排出,使身體回復正常狀態,除了要有充分休息外,在坐月多以食補為主,初期應飲食清淡,有利於惡露排出,若此時急於過度進補,則反令惡露未能順利排出,惡露淋漓不斷可能發生產褥期盆腔感染,嚴重者更會引致大出血,危及生命,時間過久也會有癌變可能,直接影響他日身體健康和再次生育的機率。

坐月子不「掂」水?
在古時醫家主張在十二朝過後、惡露乾淨後才進行洗澡,於產後沖涼洗頭容易受風寒,而當時普遍用盆浴,也容易引致產褥期感染,所以坊間有坐月禁水之說。另外,也有人會連水都不喝,其實只喝暖水、不喝凍水便可,喝不夠水會引致身體缺水,奶水也會隨之減水。
現今浴室條件佳,有暖水、吹風機、暖爐等設備,產婦可視乎自己的身體狀況,可用暖水洗手、沖涼、洗頭、或可配用薑水抹身,有傷口未癒合者,避免盆浴,做好產褥期個人衛生以防感染。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