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 ] 鄭鎮煒
口腔癌不就手術的方案
病患者女 - 67歲
烈大夫你好,
病人是我的媽媽,年齡:67. 在2018年11月確疹口腔癌並做了手術,手術後醫生表示已切割成功及乾淨,故此無需電療和化療。在康復期間,生過蛇。在2020年5月確認復發, 位置係右下顎,已入至牙骨。意願不做手術,因醫生描述手術需時十幾小時,同埋要把右邊行下顎全部切除,會嚴重影響日後生活質素不能進食和很大復發機會。故此希望列大夫提供意見可否運用中西合併療法或其他療法嗎?
萬分感激!
張懷烈中醫:
鄭生你好,首先你先要明白如下顎骨已經被癌細胞入侵,如不進行手術病情可能會惡化,當然不想進行手術是你們的決定,我們可以嘗試利用中醫方法鞏固病人體質,加強病人對抗癌症的整體對抗能力,但是沒有辦法保證癌細胞不會繼續擴散,在保留下顎骨與病人生命糾纏的前提下,我建議你們一定需要作出多方面打算。

如真的確定不進行手術,病人可以在短時間內癌細胞擴散至身體不同部位而令病人失去性命(時間是未知之數),但如你們真的確定不進行手術,嘗試利用中醫藥治療,前提仍然是我們只能嘗試減慢擴散,並不能夠根除病因,如你們已確實知道這一個風險,我嘗試尋找註冊中醫師進行體質調理及鞏固,我相信在香港合法註冊的中醫師,也以病人利益為依歸,會盡心盡力治療病人。

願平安

烈大夫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