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 會員# ] annlee
膝頭後背酸軟痛
病患者女 - 55歲

醫師你好
最近膝頭哥後背酸痛,
行路是有發軟蹄,
另外坐骨都有點痛
不知道什麼原因之前行過山多級路梯
是否肌肉受損嗎請回覆
賴寶運中醫:
妳好,因為最近比較忙碌,故現在才回覆妳的問題,請見諒!
從妳描述的症狀來看,初步診斷是膕旁肌群勞損所至。

膕旁肌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
位置:大腿後面的肌肉稱為膕旁肌
功能:主要負責髖關節伸直、膝關節彎曲的動作,舉凡站立、走路、上下樓梯、跑步、跳、爬山、跪(高跪姿勢)、由站到坐下等,都和此肌肉有關。
發生原因:過度使用,就會造成此肌肉拉傷、肌腱發炎,導致痠痛。

疼痛位置:膕旁肌肌肉拉傷,會導致大腿後面肌肉痠痛;若發生肌腱發炎,則痠痛位置通常發生在臀部坐骨位置,和膝關節後面膝膕窩兩側。

運動強化膕旁肌肌肉功能,預防肌肉拉傷和肌腱發炎。

運動訓練原則:要在正確姿勢做正確運動;整個運動過程要以不造成痠痛為原則。

治療膕旁肌損傷,中醫是有很好辦法的,我經常採用的辦法是通過針灸方法在阿氏穴强刺激施針 ,達到以痛制痛,在加上中醫手法放鬆痛點,最後外敷和內服中藥,一般經過系統治療五到六次大多痊癒。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如果已有膕旁肌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症狀,要讓此受傷的肌肉休息,避免做強化此肌肉功能訓練,同時也要避免久站、久走、爬山、爬樓梯、蹲、跪等。當拉傷、發炎情況好了,除了可恢復日常生活活動外,強化此肌肉功能的運動也很重要,可以避免受傷。    

希望幫到妳。
其他中醫信箱回覆
Jason : 經常手腳麻痹,訓醒起身有時會無感覺,經常放屁,視力模糊,小便頻密,呼吸不太暢順
經常手腳麻痹,訓醒起身有時會無了感覺,要過一陣等血上翻後才可活動番,還.......
發出提問使用細則
為確保能有效率的發揮信箱回應功能 
中醫信箱暫只限接受已登記會員提問
如欲咨詢相關專業醫護之意見 
敬請先登記成為會員,謝謝支持!
會員登入
電郵:
密碼:
記住密碼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