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信箱
[ 會員#13380 ] Teresa
脂肪肝

醫師你好,想問問如果有脂肪肝,平時飲食方面要注意甚麼?不能吃甚麼?
Teresa,

現代醫學認為,脂肪肝患者須要限制脂肪、糖份的攝取,戒酒等。如果因其他疾病或藥物導致脂肪肝,就要積極處理原發問題。

中至重度脂肪肝的病徵,如上腹疼痛、食慾不振、疲勞、腹脹等,大多是傳統中醫所謂的「脾胃」病徵。中醫經典傷寒雜病論認為「知肝傳脾,當先實脾」,即是說知道肝臟的問題會影響脾胃功能,就當預先鞏固脾胃。而在該書中針對脾胃用藥的原則就是「溫脾利水」,用溫暖,加上利小便的方法來保護腸胃。倒過來說,生冷、性質寒涼的飲食會破壞脾胃功能,容易導致水腫或肥胖,加速脂肪肝的發展。因此,醫師個人認為脂肪肝患者亦應減少攝入損害腸胃、生冷或性質寒涼的飲食。這種觀點不單脂肪肝患者適用,實在所有長期病患者都適用。

歐陽醫師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