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中醫信箱
[ 會員# ] Wong
便秘問題
明明每天都吃很多的水果和菜,喝水的分量也很多,但是仍出現便秘的問題,究竟是點解呢?希望醫師能夠幫忙,謝謝。
Dear Wong:
便秘的危害及對策
香港仲景堂中醫綜合診療中心 主任中醫師 郭岳峰
糞便是體內的垃圾,需要及時清理。所謂便秘,是指糞質乾燥,排便間隔過長(超過3天以上),並伴有排便困難而言。便秘對人體的危害主要有以下歲個方面:①形成痔瘡,導致肛裂。因為乾燥的糞便對直腸壁形成持續的壓力,影響局部靜脈的血液回流,造成靜脈曲張,形成痔瘡。用力排便時糞便會刺破痔瘡的血管和直腸粘膜,引起肛門疼痛和出血,日久會形成肛裂,加重排便時的疼痛,使人對排便產生恐懼,愈加不敢排便使便秘進一步加重,形成惡性循環。②心情煩躁和失眠。胃不和則臥不安,因為代謝的廢物和毒素不能及時被清理,而重新吸收入血,對大腦皮層產生持續性的不良刺激,導致失眠;失眠使人精神體力恢復欠佳,情緒不穩,因而心情煩躁。③同樣的原因會導致面部色斑和痤瘡,皮膚粗糙。④引起腹脹、消化不良和口臭。糞便在體內滯留過久,使腹內壓力增大,產生腹脹,食欲不振,噯氣等症狀,並會產生口臭。⑤誘發心腦血管意外。對於高齡而患有高血壓、心髒病者,便秘會增加中風及心肌梗死的風險。⑥誘發大腸癌。由於糞便及其內含毒素長期的物理及化學刺激,久而久之,使腸粘膜細胞發生突變,導致細胞的惡性增生,形成癌症。由此可見,便秘的害處可謂不少,切不可置之不理!
你的情況應該屬於胃腸蠕動無力,可以嘗試內服中藥+鍼灸治療,另外配合腹部按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不能作診症用途,
請與家庭醫生查詢並作出適合治療.
如身體不適請即睇醫生,切勿延誤治療。
如有錯漏請提出糾正,我們會盡快跟進,
本站恕不會負任何責任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