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頭皮屑


頭皮屑
[ Dandruff ]

頭皮屑(Dandruff)是頭皮表層的角質皮膚細胞剝落,形成薄片狀,稱為頭皮屑。

只知道頭皮屑和表皮的新陳代謝太快有關,而抗菌藥可有效地控制情況。但是表皮的新陳代謝太快引至霉菌和細菌滋生,還是菌的滋生引至表皮的新陳代謝變化則暫時還未完全清楚。似乎相信後者的比較多。

霉菌(yeast, Pytyrosporum ovale)和細菌(Propeionobacterium acnes, P.Ovale)都可頭皮屑患者找到。尤其是Yeast最常見。

經常清洗頭髮有幫助,但頭皮肩多非不潔的像徵。

經常清洗頭髮有幫助,可試用含Selenium Sulphide 和 Zinc Pyrithione的洗頭水。

如果未見效,應看醫生。最好不要到藥房自行配藥醫治,事情可能比你想像的復雜。
醫生檢查後,如果確定不是其他皮膚病(如牛皮癬,皮炎),可能會用含抗生素軟膏,適量的類固醇軟膏或洗頭水,或抗霉菌的洗頭水(ketoconazole)。

中醫解說

中醫稱頭皮屑為「白屑風」,《外科正宗》記載:「白屑風多生於頭、面、耳、項髮中,初起微癢,久則漸生白屑,疊疊飛起,脫之又生。」而頭皮屑的形成與日常飲食、體質有關。

頭瘡形成因為頭油?中醫教你預防食療
曹信恩 中醫
頭瘡生長在頭皮,別人不容易看見,但自己卻好「頭痕」。皮膚科醫生指,頭髮產品好可能是原兇。解決頭瘡問題,中醫建議從食療根治.......
惱人的牛皮癬
李頴儀 中醫
牛皮癬是一個常見而惱人的皮膚病,因這個病時好時壞, 徘徊不去,令患者感到非常困擾。 牛皮癬其實不是真的癬,因為牛皮癬並不.......
脫髮怎麽辦
姜小舟 中醫
最近發現很多新冠康復者都在抱怨掉頭髮嚴重,那今天就具體聊一聊脫髮。 脫髮西醫分爲斑禿和脂溢性脫髮兩類。中醫前者稱.......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