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蛋白尿


蛋白尿
[ Proteinuria ]

蛋白尿就是在小便中大量流失蛋白,導致血蛋白降低及出現全身性水腫。香港同時患有血壓高及糖尿病的病人,患有蛋白尿及微蛋白尿的比率高達百份之四十三點一。如果以香港約有三十五萬人同時患有血壓高及糖尿病作推算,患有蛋白尿及微蛋白尿的病人多達十五萬人。

蛋白尿及微蛋白尿是患糖尿性腎病的先兆。蛋白尿並無任何外在症狀,病人須定期測試才知道有否患上此症

形成蛋白尿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1. 暫時性蛋白尿是由脫水、發燒、懷孕等情況下發生。

2. 持續性的蛋白尿與腎臟受損有關。可能由急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或紅斑狼瘡症等腎病引起。

3. 間歇性蛋白尿則由於膀胱炎或腎盂腎炎所引起。高血壓或心衰竭等疾病也會引起間歇性的蛋白尿。

導致蛋白尿的原因各有不同,所以必須針對原因施藥。如果發現蛋白尿,必先徵詢醫生意見,抽取腎組織診斷,才可獲得適當治療。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也要留意腎臟的保養,包括嚴格控制血壓、血糖及血脂,平日要有少鹽、少油、少糖的飲食習慣。預防的方法是飲食均衡及運動充足。

中醫解說

中醫來說,會出現蛋白尿是因外邪侵襲,臟腑功能虛損而引發此病,所以治蛋白尿應選用有袪風利濕、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養陰、益氣、健脾補腎作用的藥物配合治療,而不是單用補腎固澀藥物所能奏效。

中醫在糖尿病及其慢性併發症的概說
徐大基 中醫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其基本特徵是血糖濃度異常升高,糖尿及葡萄糖耐量降低。早期無明顯的症狀,到了症狀期才出.......
中醫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
徐大基 中醫
常見的腎臟病很多,現在普遍認為如果腎臟功能或結構損傷超過三個月,就屬慢性腎臟病。慢性腎臟病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類。原發性.......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