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中醫香港中醫網首頁
疾病症狀 - 膝關節炎


膝關節炎
[ Gonitis ]

膝關節發炎會引致膝關節痛,最普遍的是退化性關節炎,通常發生在老人家身上。
患者感到膝蓋痛楚,而且患者部份活動會有困難,如下樓梯或提重物。另外,也會出現關節腫脹或發熱。嚴重者更會有關節僵硬,甚至關節變形。

隨著年齡的增長,關節因長期的活動而逐漸退化,加上關節分泌會減少,新陳代謝減慢,免疫力相對減低,引起發炎。
此外,體重過高,會使關節負荷過重而引起發炎。維持不正確姿勢和活動,如長期蹲下等,或撞傷、跌傷等意外都可能會造成關節發炎。

要預防膝關節炎,首先要保護婇膝關節。應該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不要攜帶重物,必要時可以用手推車減輕負擔。而且應該避免站立或步行過久,以免加重關節負擔。適當的休息及大腿運動可以強化肌肉,保護關節。

發病時候,患者必須要多加休息,可以冰敷或熱敷在患處,舒緩痛楚。如果有嚴重的關節變形,則需要以手術處理。

此外,也可以服食藥物,以消炎止痛,但必須依醫生處方。

中醫解說

膝骨性關節炎屬於中醫學的「痹證」範疇,主要分為「膝痹」、「痛痹」、「骨痹」、「筋痹」等。隨著年齡增長,臟腑氣血會日漸虛弱,一旦感染風寒濕邪或出現氣血經脈不通時,便特別容易發病。 中醫對膝關節炎有多種治療方法:推拿、針灸、中藥、中藥外敷等方法,當中推拿是一個比較好及特別方法,由於膝關節炎的發生多數有股四頭肌無力、萎縮的現象,並且由於要遷就患膝疼痛引起腰背肌肉代償性勞損,正如物理治療師建議要加強肌肉的力量,推拿恰能刺激和增強股四頭肌的肌力及放鬆腰背肌肉緊張勞損,使膝關節周圍肌肉和腰背肌肉得到全面鬆弛進而達到止痛的療效。

退化性膝關節炎 注重保養減痛楚
蔡曉欣 中醫
很多中老年人士,都有膝關節痛的問題。不少人以為「年紀大機器壞」而沒有及時治療,以致活動能力下降,生活受限。註冊中醫師蔡曉.......
護膝—退化性關節炎
李頴儀 中醫
生活自在有四得︰行得、食得、瞓得、疴得,但年紀大機器壞,慢慢膝關節勞損疼痛,走遠一點也辛苦,出外探探朋友也艱難,這樣真的.......
 Copyright©2023 www.chinesedoctor.com.hk
 All rights reserved